close

 


    收拾書桌,發現一張舊作,應該是十多年前寫的,文章如下:


 


    我年輕的時候,做事總是不順利,記憶中,做任何事情,失敗的機會總是大於成功的機會,有時候,接二連三的不順利,臉上會黑黑的,別人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我臉上有一股烏氣。


 


    年輕時的一次重大挫折是在大四畢業那年。我大三的時候,在學校裡當學生代表會主席,也算個學生領袖,大四立志去德國深造,第一步就是先考研究所,經過一年的努力,考試落榜,又沒去考預官,畢業時十分悽慘。


 


    服兵役抽籤是在桃園,我伸手一抓,抓到空軍,全場哄然。在虎尾受完訓,又抽一次籤,抽到在屏東的一個修護單位,是一個可以上下班的單位。


 


    南下去報到的時候,坐火車,我特別到兩節車廂連接的地方,聽車廂的撞擊聲,金鐵交鳴,強而有力,心中有很大的感動。


 


    服役時,我利用下班的時間繼續唸書,第二年考上研究所。1980年出國的時候,我手上有兩三家美國大學的獎學金,又有德國的獎學金。


 


    兩支意外的幸運籤,給當時的我一個再努力的機會。沒有那兩支籤,今天的我,是另外一個樣子。


 


    我今天常常跟人家講,物競天擇,幸者生存,成功者是具備所有條件,再加上一項「幸運」的人,失敗者往往也具備所有的條件,但是少了一項幸運。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人的確是應該朝著一個大的目標前進。


 


    但是我們能掌握的,通常只有努力,幸運與否,決定在天,因此,成功與否,不完全操之在我。


 


    這樣的想法,讓我比較能淡然看待人生的成功與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