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923星期二

 

憂懼不眠,起來,披衣看網。

 

斟滿紅酒,這紅酒,是TQ陳自釀,送我一箱,酒不見得好,但是酒精很強。

 

酒精入腦,驅走憂懼。

 

有一種基因病,患者無恐懼,有時爬上高樓,或臨淵,皆無懼。

科學家說,這是最危險的病,因為無懼,所以身危。

 

恐懼,是人類應對威脅的機制。

 

1979年大陸反擊越南侵犯,派軍入越,有些新兵,因為恐懼,飲彈自裁。

 

恐懼至極,令人寧願自裁,也不願面對恐懼。

 

若能無懼,適當無懼,或許甚好。

 

印第安人飲酒,台灣原住民飲酒,飲酒,似乎是驅走恐懼,或者驅走落寞無助,的世界性方法。

 

百里屋之旅回來,我曾邀Mr. YU餐敘,因為去年聽說,他退休後不久,開始吃抗憂鬱藥。

 

Mr. YU是強者,竟然如此?我因此有心,要跟他聊聊。

 

餐敘很短,發現,他其實還算強健,他每天走路,10分鐘能走一公里。

 

我無需抗憂鬱藥,我有各種功課,體能功課,語文功課,專業功課。

背誦或書寫「滕王閣序」,從年輕時開始,就是我抗壓的方法。

 

此外,朝陽。

早上出去曬朝陽,可以驅走憂懼,獲得力量。

 

當年在Vaihingen,只要熬過黑夜,天明我去迎接朝陽,就獲得力量。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罷了歌舞,罷了憂懼。

 

等待明日朝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