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19  星期三

 

川普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各媒體都跌破眼鏡。

並不意外。

這個世界,並不是媒體讓我們知道的樣子。

尤其,美國與英國的媒體,是新聞製造業,他們製造出想讓讀者知道的世界,而讀者,包括知識份子,都被洗腦而不自知。

 

我中壯年以後,對英文媒體的說謊、矇騙、宣傳、洗腦十分憤慨,但也無能為力。

似乎沒有聽到其他人有這種抱怨。

有一次,訂閱的TIME有贈送,我問洛衣,想不想免費看那份贈送的TIME

他說他不看。

這是我唯一知道的一個例子。

 

台灣的名嘴、專家、學者似乎很滿足於被英美媒體欺騙與洗腦。

他們普遍不具備自己觀察事物的能力,這主要是他們自身智力的不足。

他們只會看那些存在的資訊,沒有能力,去感知不存在的資訊,並從中感知事物或態勢。

那需要很高的智商,台灣的專家學者不及於此,那些名嘴就不用說了。

 

另一方面,應該是他們外文能力有限。

 

沒有人能靠閱讀別人的歷史著作,成為歷史學家。

同樣的,沒有人能靠閱讀新聞媒體,成為洞澈的觀察家。

而台灣的專家學者,有多少,能夠不用中文的Mentality理解外文媒體呢?

從用洋人的Mentality理解洋人寫作的新聞或報導,到直接蒐集、研讀第一手資料,到成為洞察的觀察家,還有一段遙遠的路。

 

這次美國大選,美國媒體集中力量,把希拉蕊灌輸給選民,就像美國與英國媒體,把世界灌輸給讀者一樣。

這當然跟真實的世界不是同一個東西。

 

今天去Costco,小學同學託我買Philip 9800系列的刮鬍刀,上網查,Costco有。

去了,沒有!只有5000系列與3000系列。

 

Costco意外碰到隔壁馬先生夫婦,他們剛在那裡吃完東西。

他們說:「吃完,進去逛一逛」。

 

那是大約中午的事。

晚上五點多,天將黑,從樓上看到他們回來。

不確定他們是在Costco待了超過五小時?還是這是他們今天的第二趟,或第三趟,外出?

 

他們步履維艱,行動不便,擁有殘障證明,卻如此外向。

我努力維持著「一身能擘兩雕弧,虜騎千重只似無」的體能,卻因長年閉門索居,聲帶萎縮,成為瘖啞人士。

 

這個世界,有時候,是多麼荒謬?

或許,並不荒謬,而是,我比他們殘障得更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