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排定幾種功課:體能功課,語文功課,知識功課。


 


退休後體能功課做得少,去年八月到十一月,厲行體能功課,把體重壓到57公斤,之後強度減退,但是原則上每天做一趟體能功課。


 


語文功課比較容易,每天自然就有閱讀,英文、德文,一方面認識世界,一方面涵泳不同語言的境界。中文則是寫字,每天寫一些國字,目的是藉著筆畫訓練腦袋的神經元聯結。


 


退休一年半後,也就是進入2011年,似乎知識功課慢慢荒疏了。


 


知識功課又分兩種:空間幾何,與專業。


 


空間幾何的訓練主要是學習電腦繪圖,目的是維護頭腦的空間幾何能力。專業功課幾乎談不上,只在使用MatlabC++語言上原地踏步。


 


不知不覺,很久未做知識功課。


 


這兩三天來,重拾Matlab的學習,覺得十分陌生。


 


翻看退休後一年內做的一些筆記,也陌生。


 


以前上課有一個單缸氣壓機器人控制,我把它寫成50頁的講義,真要認真講,這個小小的單元就可講授一個月。因為,建立單缸氣壓機器人後,先是求解,exact solution,數值解,然後用FuzzyGA,類神經網路三種方法構建控制器。


 


今天翻出來看,覺得陌生。


 


又有一些檔案,沒有存進外接式硬碟,只在work space,也就是在C碟,已經因為電腦重灌,完全失去。


 


專業的能力,慢慢失去了。


 


網上的朋友鼓勵我寫書:「寫一本高工用書」。


 


其實,寫高工用書的是另一種人。


我們若要寫書,寫的是另一種書。


 


我確曾動念想寫一本書,是要把工作時以「軌跡追蹤」為核心做的研究結果整理出來,裡面的載具包括機器人,工具機,運動平台,飛行平台,及動力車輛。


 


但是不容易,單是機器人PUMA 560的動力方程式,與波音747的動力方程式,就難以重新整理出來。


 


如果寫成這樣一本書,可以作為研究所的一門課,是以前沒有的,因為是在我手上產生。


 


這個念頭並沒有強烈到讓我實際動手去實行。


 


如今,一切都散去了,忘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