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跟同學check幾張單據,清大動機的 王 教授敲門進來。


邊寫邊告訴他:我要退休了!


 


他默不作聲,站著。


 


辦公室裡很亂,學生走後,搬張椅子給他。


「我也退休了!」,他竟然說。


 


我告訴他,我的荒地沒了,V城的房子也賣了,我的夢想已經遠去。


他說:「我退休就是要跟你去墾荒,結果你把荒地賣了!」


 


他是慕尼黑工大的博士,比我晚一點到德國。


 


當年,他到德國時,我去法蘭克福機場接他。


窮學生沒錢坐車,傍晚的時候,我站在高速公路的路邊,豎起大拇指。


 


在德國這叫per Anhalten,若有好心人,會停下來。


 


沒多久,一輛警車停下來----行人不可上高速公路,要罰款。


但德國警察對外國人很好,沒有罰款,反而指點我到橋下去豎大拇指。


 


由斯圖加特出發,整夜一路換車,居然在天亮的時候,到達法蘭克福機場。


 


我守著出關的門,盯著每一個從門裡走出來的人。


 


時間過了,他沒出來!


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


飛機已經落地好幾個小時,他沒出來!


 


我只好回斯圖加特,立刻打電話給他在台灣的哥哥。


他哥哥說:「他到了!因為沒有看到你,他坐計程車走了!」


 


至今,我始終不明白,為何我沒有接到他?


 


而他,也退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