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推枕而起。


 


整理房間,一邊打開電視。


 


故紙中發現一張學生的作業,單缸氣壓機器人的控制,學生用Matlab 中的Simulink探討了幾種控制。


 


十分欣喜,收在包包內,每年都發這個作業,能做的很少。


 


電視上演「Legends of the Fall」,主角Tristan Brad Pitt飾演。


幾乎是一個生命的斷代紀錄,在北國荒野的男孩,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解甲回家,又遭文明資本家的迫害。


 


最後一幕,中風的老爸用槍打死上門的資本家與警官,當議員的兒子也參戰。


 


大快人心!


 


西方人崇尚法律與秩序,但西方人的血液中,從不缺乏反抗不公不義的力量。


 


最後一幕讓我想起,我以前看過這片子。


1963年,Tristan被熊咬死。


他晚年成為一個在山林荒野中的人,遭到灰熊突襲,搏鬥而死。


 


我注意到,他拔出刀來搏鬥,無濟於事。


看來,無論六吋刀,或八吋刀,在灰熊面前,都無用處。


 


Tristan的命運,會是我的命運嗎?


 


我的生命,從「曉過射圃雲藏壘,夜讀兵書雨灑燈」,到「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再到「萬里雲山一破裘,杖頭閒掛短刀遊」。


 


也許有一天,我會像Tristan一樣,被人發現,在森林某處,被熊咬成稀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