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428星期一

 

「退休人員,回來領個退休金」,慢慢靠近大門警衛室,對窗口說。

警衛在外面,伸手拿一張卡給我:「學校規定,一定要拿一張卡」。

他竟然滿臉笑容。

 

先去郵局,開到體育館前才有停車位子。

今天竟然沒什麼人。

 

背著背包,沿樹蔭廣場,向上走。

大學之道,在有大樹,這裡的樹木都長得很大。

 

工五館,還是那個門,Sars時期,工學院同仁都站在那個門口,對每一個人量體溫。

爬樓梯而上,一樓,二樓,三樓….

 

探頭,裡面的小姐問:你找哪一位?

「院長在嗎?」,我說。

「院長在開會」。

 

忽然---

X老師,你回來啦!」,靠裡的位置有人發聲。

是莊小姐!她竟然還認出我。

 

工學院開會,無論大小,都是莊小姐承辦,不知多少年,多少個會,都共同坐在會議室裡度過。

 

「謝謝妳還認得我」,出來前對她說,謝謝,是內心的真實情緒。

 

四樓到了。

天下有我這樣沒出息的人嗎?開始流淚。

先躲進休息室,平息一下情緒。

 

躲不到半分鐘,吳教授跟學生由一個門前走過,瞥見,在另一個門口叫我。

 

在走廊說話,沒幾句,徐教授出現,他是現任系主任。

不到一分鐘,院長陳教授出現,他可能是得到信息,趕過來。

「我在跟學生meeting」,他說。

 

洪教授由我們那邊辦公室出現,走過來。

年輕一輩的蔡教授不知從哪裡冒出來,他是現在的副系主任。

 

這下可好,熟識的幾位,會說上話的,一下子見到很多。

五年,還不能讓他們改變太多,只有陳教授,灰髮漸現,也比我好,我是染了髮,才敢回來看看。

 

遠遠的,何小姐在辦公室門口,跟她招招手。

 

問了他們的情況,大家都沒有很大的改變,都還住在以前的地方。

 

天底下,大官的時間最寶貴,其次是教授的,一下子,我跟那麼多望重一方的教授說了話。

 

到辦公室門口,在門上敲敲門,遠遠的何小姐已經招呼我。

 

去年吧,何小姐電郵說,收拾主任辦公室,發現當年我由國外歸來,寫給當時廖南森系主任的信,她幫我保留起來,今天,就是來拿這些信。

 

去她座位,寒暄幾句,就到主任辦公室坐。

何小姐是中央大學中文系高材生,通過考試,正式編制,好像是由行政大樓那邊調過來。

我對她產生注意,源自一起研究會議案文,她隨口說幾句案文修辭,讓我警覺,碰到一個有素養的人,不是泛泛之輩。

 

辦公室裡的同仁,就屬許小姐與何小姐給我幫助最多,許小姐算是與我同輩,何小姐則年輕一輩。

 

但是跟同仁之間,只有公務往來,私人事情並不知道,有一回,吃飯時間,剛好一起在大樓門口碰到,一起走了兩棟樓間的距離,她爽快的告訴我:「XX年次,兩個孩子的媽」。

 

那是第一次知道她一些什麼,那麼,她比我小17歲,也算差了一代。

 

向何小姐拿了當年我寫的信,都是手稿,還不只一封,看起來,都被當作公文處理,標著已回未回的字樣。

 

起身告辭,何小姐送我到辦公室門外。

 

走出來,覺得後悔,我想跟她聊聊,卻羞怯退縮,匆匆離去。

 

退休五年,始終近鄉情怯,今天是第一次鼓起勇氣,回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