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51星期四

 

豐濱以北,遭逢大雨,很長一段路,看不見海岸。

在芭崎制高點暫停,雖然煙霧瀰漫,卻淒美絕倫。

 

離開豐濱前,向早餐店詢問34年前的機車店,無人知道。

 

雨不大,星星點點。

 

抵石梯坪。

已經充分開發,許多儼然的旅店與民宿。

 

1980年經過此處時,沒有任何房子,抬眼一望,一片石梯,向海延伸,而今,我到處尋找,找不到當年看到的石梯。

 

當年路上都無人,偶遇一個趕路的中年軍人,他轉身攔住我:

「你可以帶我一程嗎?」

 

於是他坐在摩托車的油箱上,我把他送回他要去的地方,那是他的家。

 

而今石梯坪已成露營中心,一晚1000元。

 

一個騎單車的人,正努力由石梯坪上來,老遠,就向我揮手,吆喝。

停車暫借問,或恐是同鄉。

 

真的是同鄉,蕭永宏。

他說,圓一個幼年的夢。

他上禮拜六由新竹出發,繞過南台灣到此,將由基隆返回,完成這趟單車環島之旅。

 

聊了很久。

  

雨稍大,去露營區踏勘,又攀上海岩,流連許久。

 

10點40離開石梯坪,不遠處有個原住民路邊屋,坐下來,吃一條烤飛魚,100元。

一個撐傘的女生,步行,也進來。

 

問她:「妳的車呢?」

「我坐公車去月洞,走過來」。

 

她在豐濱當志工,她說。

 

月洞不遠,是天然山洞,裡面有水,要坐船,100元。

月洞裡有很多蝙蝠。

 

「這個洞,是我們族人一個女孩子發現的,她得痲瘋病,被趕出來,發現這個洞,每天用這裡的水洗身體,竟然好了。」

 

「那是多久以前?」,我問。

「兩百年前。」

 

月洞往南,過長虹橋,至靜浦,到海灘觀看,過北回歸線,那裡遊客雲集,道路堵塞,不停,到八仙洞。

 

把背包放在遊客中心,相機沒電,也在那裡充電,我沿著濕滑的木梯,一個洞,一個洞的尋訪。

 

這裡不是考古地嗎?怎麼每個洞都弄成佛教的佛堂?

怎麼回事?

 

在八仙洞停留一個小時。

 

再往南,成功越來越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