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430  星期三

 

原計畫第一晚住宿在石梯坪,一路大雨,有些氣餒,怕跑不到,也怕跑到了,卻客滿。

 

池上飯盒店隔壁是一個雜貨店,雜貨店隔壁是一個旅社,招牌上寫著:住宿500元。

一個老婦人跑出來,言語不通。

 

我一直自詡:給我一個角落,地上鋪個東西,就能睡覺。

當老婦人帶我看那500元的房間,我的自詡一瞬間動搖。

 

看看700元的房間吧!

老婦人領著我,穿廊過道,到了後面,那裡是加蓋的許多房間,一樣,都是半個世紀前的水準。

 

走出來,站在客棧外,遙望去路,猶豫,去石梯坪嗎?

看腕錶,541分,天快黑了,下雨天,可能620就天黑。

 

好吧!付了700元給老婦人。

 

老婦人省電,把所有的燈都關了,黑黑的後面,顯得鬼影幢幢。

有衛浴,沒有熱水,洗澡要到另外一個地方。

 

洗完澡,鎖了房門,把濕衣服都掛起來,七點左右,早早就寢。

 

半夜三點醒來,睜開眼。

仔細聽,會有敲門聲嗎?

聶小倩要來?

 

沒有人敲門。

其實,活到這年紀,已經老醜不堪,真有女鬼上門,我對她齜牙一笑,還不知誰把誰嚇跑?

 

雞叫,凌晨四點。

聶小倩大概不來了。

 

野地裡有一種聲音,像是敲擊兩個石頭,又像是敲擊兩根竹子,不知是何昆蟲?或鳥類?

 

六點起床,七點15離開,往前走,才知,雜貨店跟500元客棧是同一家,老婦人正在雜貨店,我跟她打招呼,她毫無反應,一動也不動,連頭也沒抬。

 

我有點警覺,還是別抬頭的好,誰知道,抬起來的頭,是何模樣?

放下鑰匙,往南,今天將到達成功!

 

過橋,停下來看,因為河裡有很多人在撿東西。

 

向一位原住民朋友詢問。

「他們在撿溪蝦,今天是海祭。」

 

「海祭?」

「是啊,外地的族人都回來,今天要在海邊祭海,也要祭祖」。

 

這麼大的日子!

不行,不能停下來看,今天要到達成功。

繼續往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