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1  星期四

 

路邊的民宿是一小排,看起來新建,像國外的motel,房內清新乾淨。

一晚1200元,付了錢,擺下背包。

 

「老闆娘,請問去郵局怎麼走?」

「這條路去,兩個紅綠燈左轉,再右轉」。

 

無包一身輕,騎著摩托車,沿台11線進入成功,在兩個紅綠燈前再問兩個學生:

「就是這裡左轉,再右轉中華路,在中華路上」。

 

到中華路,再問:「就在前面,中華電信旁邊」。

 

郵局到了,就是這裡了,今天勞動節,下午不上班。

 

把郵局前前後後都照相。

郵局對面的小店已經不存在,但是,34年前的那一天,我就是來到這條街。

把中華路前後也照了相。

 

郵局前有個賣蔥抓餅的攤位,一對母女。

向她們買一張蔥抓餅。

「請問,妳是成功本地人嗎?」

「嫁過來的。」

「多久了?」

「二十幾年!」

 

才二十幾年,那不會知道。

猶豫一下,還是試試看:

「以前有一位叫葉如曦的,在郵局上班,妳知道嗎?」

 

奇蹟在我面前發生!!

「是電信局吧?她們兩姊妹,葉如曦,葉如珍。」

 

我呆了一秒鐘:

「還在嗎?」

 

她右手指指郵局旁邊的中華電信:

「就在這邊哪,還沒下班!」

 

她的話音未完,我已經衝進中華電信,左手還拿著剛咬一口的蔥抓餅。

 

進門右轉,櫃臺前坐了兩個女子,放著名牌,右邊的是葉如珍,左邊的是葉如曦。

 

轉向葉如曦。

「妳是葉如曦嗎?」

 

全電信局的人都嚇壞了,一個穿著雨衣,戴安全帽的人,魯莽的衝進來,衝著葉如曦大聲質問。(後來她說:「她們都以為是來投訴的,都在想我糟糕了」。)

 

她看起來並沒有被嚇著,狐疑的說:「你看起來面熟…」

 

我把蔥抓餅放在櫃臺,脫下安全帽,露出淋了兩天大雨的臉孔:

「民國69年,我出國前,騎摩托車來到這裡…」

 

我還沒有說完,她就截斷:

「去德國!」

 

然後她說:

X先生!」

 

我像被電擊一樣,說不出話來。

 

34年過去,沒有任何預警,我突然出現在她面前,她仍能一口叫出我的名字!

我說:「我來找妳,我這一趟,專門來找妳」。

 

我們成為辦公室內的焦點,所有的人都看著我們。

 

「我翻電話號碼簿找你,找不到」,她說。

 

她激動的站起來:

「你送我的印章,還在!」

從另一張桌子抽屜裡拿出一個石頭印章,遞給我。

 

印章上刻著:「如曦二十歲,XX」,後面落款是我的名字。

那年,她19歲,幾個月後20歲。

印章是大哥刻的,如今大哥已經不在。

 

「這是我的印鑑章!」,她向我強調。

我完全不記得這顆印章,但是我說:

「妳送我的小皮鞋鑰匙環也還在,一直在我辦公室的櫥櫃裡」。

 

旁邊她的同事可能多少看懂一些,有一個女同事在旁邊衝著我說:

「這個故事我聽過,她一直說,這一生再也看不到這個人!」

 

問她:「幾個小孩?」

「一個,已經當媽媽了。」

那麼,她已經當祖母了。

 

「我要跟妳照相」,我說。

她由裡面出來,我脫下雨衣,她的同事幫我們照相,還指著她說:「她還未婚!」

 

我說:「我來看我以前的朋友」。

 

照完相,她說:「晚上請你吃飯!」

「好!」,我一口答應。

 

怎麼跟34年前一樣?

那年我將由南橫北返,她也請我吃飯,滿滿一桌的菜。

 

確實重演了34年前,她也說:「怎麼跟第一次見面一樣?」

那年,我也是騎著摩托車,渾身濕淋淋,疲憊不堪的出現在她面前。

  

她說:

「晚上住我家!我家房間很多」

 

我無此習慣,說:我民宿已經訂好了。

 

「去退」,她說。

 

「已經付錢了」,不過我說:「我不在乎那錢」。

 

「去退!」,她敦促,「我家房間很多,是準備退休後開民宿的」。

 

「好!」,我聽見自己這麼回答。

 

時間:518分,距離下班還有12分鐘。

約好下班她就在這兒等我。

 

出門跨上摩托車,飛也似的往回奔,只要拿回背包就好,我想。

 

PS:電信局,我記成郵局,後來她說:「你那時是來打電話,怎麼會是郵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