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430  星期三

 

南望豐濱!

 

這四個字,在34年前,也就是1980年出國前的摩托車環島中,就是一個重大記憶。

 

那一次,大哥好好整理了他的摩托車,讓我騎去環島,先到台中,由中橫到花蓮,南下成功,再經南橫回到西部,走縱貫線回到台北。

 

當時的行程,可能是天黑抵達谷關。

夜過中橫,一片漆黑,摩托車只靠車燈,車燈不及之處,伸手不見五指。

 

第一個夜晚睡在一輛公共汽車上。

第二天一早,司機來開門,我聞聲起床,走下車。

那司機似乎一點也不大驚小怪,甚至也沒特別看我,就自顧自的作他的事情。

 

在中橫碰到大雨寒冷,路上有小型坍方,抵達花蓮時,已經衣衫藍縷,只剩半條命。

還記得在下榻的地方,就著一個爐子,烤全濕的衣服及鞋子。

 

在花蓮某處發生一件事。

 

我去一個公共廁所,一站上去,順手把摩托車鑰匙往牆頂一放,刷啦一聲,鑰匙掉進空心牆裡。趕緊在牆上作個記號,去雜貨店找人幫忙。

 

雜貨店的主人是個瘦瘦的阿美族老婦人,她聽說後,領著我到處借工具,終於借到,去廁所鑿壁,救出鑰匙。

 

接著她招我吃飯,那是她的午餐盒,分我一半,還告訴我,那米,是阿美族特有的小米。

她說她有一個女兒,在台北唸師範大學。

 

我要離開時,想給她錢,她不接受。

 

後來,我對台灣原住民一直有兄弟一樣的感情,原因,就在那個阿美族的老婦人,在我遇難時,她是如此的幫助我,而我跟她甚至語言都不太通。

 

往南的路上,摩托車出狀況,一跛一跛,走得很慢。

路上唯一的大鎮,就是豐濱,而豐濱在遙遠的地方。

 

南望豐濱!

豐濱遙不可及。

 

到了豐濱,有一家機車行,修了車子,才能繼續行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