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3日   星期四

 

買了車票,坐在長凳子上,才開始想:

「會不會聽錯了?是星期日,不是星期四?」

 

發個簡訊:「大約九點十分到」,收到回訊:「OK」。

這舊手機在戶外屏幕很難看清,收訊也不好,只是勉強用著。

 

到達台北車站,山人很快出現,背著背包。

「帶你去台北縣雙溪」

 

早知我該背背包,帶水。

 

只在月台等五分鐘,925的區間車,單程車資69元,山人搶著買的車票。

 

山人說,他感覺眼睛不好,開始坐火車,到一個小城,下來走個半天,上次去了日月潭。

 

今天走這趟雙溪之旅。

 

區間車很乾淨,但是很慢,悠悠晃晃,一個多小時,到雙溪。

 

從車站就可看到後站方向一座大廟。

「要怎麼跨過鐵軌呢?」

 

山人天性樂觀,「一定有!」

走沒幾步,果真有一條地下道。

 

那廟叫「南天宮」,也不小,一靠近,就聽到唸經梵唱。

廟的廂房有許多人在唱,趨前一看,黑板上寫著兩首詩:

 

春雨  李商隱

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
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
遠路應悲春晼晚,殘宵猶得夢依稀。
玉璫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清平調   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一個婦人拿著無線麥克風,站在講台上,底下學員婦人多,男生少,都是中老年人。

 

他們用閩南語唱!!

 

我佇聽一會兒,努力要把那閩南語的發音與黑板上的字對應,卻一個字也對不上。

 

教室外的招牌寫著:

「松年大學,貂山吟社分校」

 

以前旁聽李免老師的唱詞,也是一室傳唱,李免老師說,那唱詞是他自己在民間採集。

 

那麼,在這山城雙溪,這一班用閩南語悠揚的唱著李商隱與李白的,都是誰呢?

這唱詩的腔曲,是怎樣流傳到現在?

 

大陸上歷經共產主義,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洗禮,中國文明,瀕臨滅絕,造成13億人素質低落,在全世界像過街老鼠一樣,惹人厭惡。中國民族,在歷史上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成為全世界厭惡的對象。

 

而在這山城角地,人們唱著李商隱,唱著李白。

 

千古情懷,「沉香亭北倚欄杆」,在這裡重新迴盪!

 

他們用閩南語唱,強力連結著中國古代南方文明。

 

怎麼沒有人來採集?

必須用現代技術保留這閩南語唱詩的文化瑰寶!

 

這就是聯合國「非物質人類文化遺產」,難道無人知曉,「非物質人類文化遺產」是能產生豐厚的商業利潤嗎?

 

站著聽了一會兒,無力的離開。

我什麼也不能做。

 

跟山人一起爬後山,很短就到頂。

山人讓我喝茶:

「那個杯子給你用,我另外還有一個」,他由一個小袋子中又拿出一個小小的茶碗。

 

「帶水,帶火,帶刀」,是我以前宣稱外出隨身的東西,現在怎麼都兩手空空?我是不是改變了?而不自覺?

 

由另一條路下山,穿過尋常巷陌,走回前站。

 

山人似乎想要去平溪,在公車站牌上仔細的找。

 

我卻心滿意足,在這山城彳亍而行。

 

去郵局對面吃牛肉麵,又去看雙溪合流的地方。

「就是這兩條溪,所以叫雙溪,以前可以行船」,山人說。

 

可以行船?那麼,改變實在太大,現在的雙溪,是淺淺的細流。

 

又去一個四代的老店,山人買了橄欖,我買了酸梅湯包。

店東說:「我是第四代,我曾祖父開起這個店」

 

經過三忠廟,壁文寫著:1871年,連姓先祖渡海來此,建廟奉祀文天祥,陸秀夫,張士傑。

 

一個清末的家族,奉祀宋末忠臣,中間夾著元朝與明朝,必有深意。

 

這個家族,把漢族不服異族統治的精神,帶到「男無情,女無義」的化外之地台灣,這是何等的民族倔強?

這怎麼會是「男無情,女無義」的地方?

 

但是台灣又怎麼會變成台獨之地?這當中是怎樣的流變?

會不會,台獨是一種畸變的反抗異族的現象?現代台灣子民,不自覺的,以為在做先祖們做過的事?

 

山城寂寥,人少車少,路上經過一家理髮店,牆上掛著唐詩: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

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盡望鄉」

 

這是我喜愛的詩,怎麼掛在台北縣雙溪老街的一家理髮店牆上?

 

這個山城的人,一定有極其特殊的開發故事。

 

這個山城的先祖,不僅帶來反抗異族的文天祥,陸秀夫,張士傑精神,也帶來「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盡望鄉」的望鄉情懷。

 

而且,這個山城至今仍用閩南語傳唱李商隱、李白!

 

雙溪一定有一個令人低回感喟的故事,我似乎仍能在寂寞的窄街巷尾,捕捉到隱約散落的先祖開墾、奮鬥的情懷。

 

又搭區間車,一路悠悠晃晃,回到台北車站。

 

在台北車站,不經意,山人說:「謝謝你今天陪我走雙溪」

 

「誰該謝誰?」,我心裡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