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5  星期五

 

「到我們家來玩玩吧!」,這是同學還在法國時的信息。

 

今天上路了,陰雨的天。

 

女人比男人長壽,同學的父親輩大多凋零,母親輩還有人在。這一趟,去看看母親輩現在的樣子。

 

她們在龍潭百年大鎮。同學在社區門口等我,換了停車證,帶我去來賓停車位,然後在龐大的地下停車場走到她們家那一棟。

 

我跟同學的媽媽沒有任何交集,但是同學的大弟跟妹妹同學,另一個弟弟跟弟弟同學,她媽媽記得很多媽媽的事,甚至也記得當年媽媽帶小龍。

 

我腦中浮現的同學媽媽,是一個白晰好看的青年婦女,今天看到,與腦中記憶不符,但是看眉宇,看架上的照片,是的,是以前那個同學的媽媽。

 

以前覺得同學的媽媽很高,現在是佝僂的老婦,86歲。

 

「我媽媽以前是很高,163公分」,同學說。

 

同學的媽媽腦筋還很清楚,言語毫無障礙,應該說,沒有任何老年人的退化。

 

雖然是同學,又是同村村民,對她家並不熟,現在才知,她家的弟妹,個個都有成就,一個弟弟當醫生,自己開診所,最小的妹妹有台灣與大陸兩邊的會計師執照。

 

中午去「八方雲集」吃飯,同學事先就打招呼,「我媽媽請你吃飯」。

 

吃完再回樓上,她媽媽看起股票來,對各股漲跌,細數清楚。

 

這樣的86歲,幾乎不與老掛勾。

 

用我目前的狀況,外插,到我86歲時,不會是這個樣子。

 

這樣的媽媽,是幸福的,兒子住在同一個社區,孩子個個有成就,經濟又無虞。

 

這樣一個家庭,這樣開枝散葉的兩代,何等令人羨慕?

 

告辭,同學帶我去找車子,一起到社區大門。

 

回來的路上,一路想著,原來,我是如此頹唐。

 

補記:同學的父母都是江西人,婚後父親工作在外,家鄉淪陷後,母親家是地主,母親的父母被鬥爭死,母親靠親友幫忙,取得路條,在民國40年那年,獨自搭火車赴廣州,進入香港。爰為之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歌 的頭像
    海歌

    我自橫舟向寂寥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