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29   星期三

 

8:01的區間車北上。

車廂中有冷氣,乘客不是老人,就是青年學生,車廂寬敞乾淨,是寧靜舒適的旅行。

 

由中壢後站出來,時間8:55

剛過馬路,接到嘉永電話:「你到中壢後,我去接你」。

 

「不用了,我已經到了,會一路走過去,十點以前會到你家」

「不熱嗎?」

「不熱,一路走走看看,認識一下這個城市」,我說。

 

講得輕鬆,真走起來,險狀環生,雖然不必摸、爬、滾、打,但需要跳、閃、騰、移。

在台灣的街道上,沒有一點跳閃騰移的本事,是會被撞死的。

 

上次在鍾家辦同學會,也是由火車站走來,感覺很遠,今天走一下子,就看到中山東路。

 

過普仁橋,佇望橋下溪水。

這是我記憶中的那條小溪嗎?

 

記憶中,幼年時,有一次媽媽帶我去中壢,路過此地,當時叫小街,還是新街,忘了,我看見溪水中一團怪異的東西,像是一條蛇的頭部,正在觀望,媽媽催促我趕快走,不要看了。

 

記得那時溪水很混濁,可是今天普仁橋下的溪水十分清澈。

 

「一別人間歲月多,歸來人事已消磨,唯有普仁橋下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普仁橋下的溪水,應該不認識我,不知道我是萬里返鄉的人。

 

到的早,先折進巷子,去看那棵老榕樹。

那麼多年了,老榕樹還在,當年我跟嘉永在老榕樹下談天、吃柏公子。

 

見到嘉永,1020時,他用摩托車載我去普仁國小。

 

今天是返校日,學生們返校,上午10點結束,校長陳淑珍接著將接見我們這兩位特殊的返校生。

 

向門口警衛詢問,他知道我們來訪,顯然校長有交代,他立刻領我們去校長室。

 

校長不在,我跟嘉永坐等。

 

忽然,一個靓麗的妙齡少女跑進來,不會吧?竟然是校長陳淑珍。

差別太大了,跟我在網上搜尋背景資料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最搶眼的,是一頭黑得發亮的長髮,散發著極強的生命力。

另一個不同,是臉龐窄,標準的美女臉型比例,網路上的照片臉比較寬。

 

「網路上是我20年前的照片」,這是後來校長說的。

第一次見到,本人比照片漂亮,而且是比「20年前」照片漂亮,其實網路上應該不是20年前的照片,但跟當下的本人是兩個不同的人。

 

妙齡美少女開始張羅,泡茶,泡咖啡,還拿出一個專門去買的古早味的蛋糕,因為她打聽到,古時候(就是我們唸小學的時候)的人,都吃這種蛋糕。

 

嘉永解說古時候的蛋糕長什麼樣子,其實我忘了,因為小時候家貧,那時我是沒有蛋糕吃的,就不記得。

 

這間校長室2014年來過,那時是吳校長接見,吳校長話如河水,滔滔不絕。

當校長都要很健談,陳淑珍校長也是。

校長是正印主官,都自有幾分威儀,就是官氣,陳淑珍校長也不例外,一陣寒暄後,開始講話,妙齡美少女在美眸顧盼間,也流露出威儀。

 

現在當老師,當校長,不容易了。

我們那時候,值日生每天修兩根竹竿,供老師使用,每天要打斷兩根竹竿。

 

講到學生間的欺凌,我們那時比較沒有,男老師一頓胖揍,那個學生還能霸凌其他人?

 

陳淑珍校長,桃園竹圍人,雙碩士學位,任教師7年後,轉任主任,4年,之後獲晉用為校長,子女都已經是大學生,是從小能夠吃到媽媽早餐與晚餐長大的孩子。

 

這樣的少年有成,論年資,將近足以退休,卻還出落得像是金庸筆下的靓麗女俠(周芷若)。

 

「應該跟事業正處於巔峰有關」,嘉永後來說。

 

我正不知該如何拿捏時間,嘉永說:「我們是不是該走了」

 

校長送我們出來,臨時又去看校史館,還不錯,從第一屆到現在,每年的團體畢業照都在牆上。

 

歷任校長的照片也在牆上,我們當時的校長楊光電,陳阿財分別是第一、二任。

「他們已經都不在了」,陳校長說。

 

辭別出來,跟嘉永去吃午餐,都不餓,是為了能多聊一會兒。

「當時你會鬧女生,偷偷坐在女生旁邊的空位,女生嚇得趕緊逃走」,嘉永說:「你是全班叛逆期最早開始的」。

嘉永說的,我沒記憶。

太好了,我只是叛逆期提早發作,為何早沒想到這個好理由?

 

嘉永說,我當時喜歡跳司令台,雙腳起跳,有一次沒跳上去,雙腿的小腿骨撞在司令台上,撞成凹洞,露出森森白骨。

「你那時好像沒事一樣」,嘉永說。

 

沒想到,他記得此事。

我那時不是沒事,而是痛不欲生。

 

吃完麵後,嘉永騎摩托車送我去中壢後火車站。

結束特殊的返校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