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122  星期五

 

20日的日記是早上寫的,當天的活動沒有列入。

 

當天的工作是終於把西安孔教授的論文答辯最關鍵的一題寫出來,另一題大幅修改。

 

以前指導博士班研究生,就深感,到了博士這一級,已經很有做研究的能力,但是最弱的,仍然是表述,他們會做不會說,無法說出自己的成果在領域中的意義。

孔教授已經是資深教授,副院長,研究能力更強,但也是困於表述,他們熟悉中文,用中文思考,無法以英文與外國學者針鋒相對。

這卻是我的所長,無論用英文或德文與人論戰,往往都能沛然莫之能禦,這需樣兩種東西,一是對詞語的準確掌握,二是嚴密的邏輯思維。

 

記得今年文教協會主辦的C城國語演講比賽,賽後我講評,其中提到,講稿雖然分段,但各段之間,並非平起平坐,而是前一段,要做為後一段的鋪墊,層層升高,達到終極的表述。

 

論文也是這樣,並非平鋪直敘,說明自己做了什麼,怎麼做的,而是要說,我追求的是甚麼,然後一路衝著終極論述而去,層層升高,越拉越緊,最後達到終極論述時,才讓讀者鬆一口氣,有身心解放之感。

 

可惜論文本身我無法著墨,當初只寫了AbstractConclusion,把放箭與中靶兩件事抓住,中間箭怎麼飛,管不了,所以有個reviewer說,作者的line of thoughts很混淆,就是中間敘述各自為政,都沒有為終極論述鋪墊。

 

答辯寄回後,孔教授迅速回覆我,說希望把他的論文也proofread一遍。

今天proofread論文,改了一些字句。

就這樣了。

 

昨天下午去TuscanyIngrid換輪胎,忘了帶torque wrench,換好回來拿,再去把每個螺帽上緊到89 ft-lbf,做完,天已經黑了,回來改論文。

 

今天接到Tina的信息,昨天City來做Inspection,沒過!在跟隔壁共用的牆上,有管子穿過的地方,孔洞需做防火密封。

 

下午去719,傾倒暖氣凝結水,電工Zam也在,告訴我Inspector指出的地方。

 

明天要幫EmilyFreya,預計後天去719,有些補強我能做,先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