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與江登照合影於他在園區的公司


 


夢見去參加工技學院 71級四機四乙同學會,畢業29年後,他們決定今年1225日回母校舉行同學會。


 


幾個月來,他們用e-mail串聯,尋找全班同學,居然一個一個都找到了。


 


他們是我碩士畢業後,全職就業第一年教的第一個班。


他們是四技班,就是高工畢業,進來讀四年,取得大學文憑。


 


那一年,1979-1980年,是我準備出國的一年,在台北的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當專任講師,好像是他們的導師,那時他們大二,年齡比我小七歲,像是一群弟弟。


 


一年的相處,非常愉快,對於我這個即將遠去德國的「老師」,他們充滿好奇。


 


我灌輸他們太多「德國比美國優越」的觀念。


 


後來,他們班上出了至少三個留德的博士,台科大的修芳仲教授,彰師大的陳明飛教授,與工研院的陳朝榮博士。


 


一個班,出三個留德博士,應該是受我的影響。


 


2009年我退休,實驗室的碩士畢業生去園區應徵工作,公司老闆一聽我的名字,跳起來說:他是我老師!


 


退休離開時,去園區看他,江登照,我還有當年開班級同樂會跟他的合照,一晃,也是三十年,他成了新竹科學園區裡的公司老闆,而我要退休了。


 


幾個月來,他們用e-mail找人,相約同學會,又相約先來個高爾夫球敘。


看他們的職銜,都是事業集團的重要職位,許多人在台灣與大陸兩地都有辦公室。


 


這一班,真是了不起的一群集合。


 


特別是,往來的e-mail信件,充滿了與我相同的文化,例如涂寬還會引用李密的陳情表。


 


驚訝的是,看著他們的名字,我幾乎還記得將近一半。


 


今晨夢中,我去參加他們的同學會。


 


我其實一直是個跑單幫的,一直都孤獨,可是,偶爾,在夢中,會渴望尋找歸屬,想找一個地方,許多人,而我是他們當中的一個。


 


今晨的夢中,我並非與他們同一歸屬,只是重溫曾經的一場緣分。


 


他們當中有好幾位,每年教師節,或聖誕節,都會捎來祝賀。


 


1225日他們的同學會,我無法參加,但是,深深感動,好一場不凡的群英聚會,好一場不凡的緣分。


 



不凡,不是因為他們的成就,而是因為,他們認為,這場同窗之誼是前世所造。



 


民國71年畢業的台科大四機四乙。


 



附錄


>
>
會長:王瑞斌

>
副會長:涂
>
總幹事:江登照
>
副總幹事:卓基坪
>
秘書長:葉錫勳
>
執行秘書:陳朝榮
>
副執行秘書:盧良模
>
>
時間:20111225日(星期日)中午1200
>
地點: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教職員餐廳(請參考附圖)

>
>
主辦: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七十一級 ,四年制機械系乙班同學會
>
協辦: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校友總會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系友會
>
>
會務報告:
>
>
匆匆三十年,殊途固然同歸,然命運造化則令人玩味再三,月來明察暗訪,本班大部份同學仍一本初衷,為寶島工業發展奉獻犧牲,無怨無悔,舉其犖犖大者如 陳永愉, 蔡錦沂, 盧良模, 周百泉, 謝瑞源, 卓基坪, 黃石松, 林振潘, 陳朝榮 . . . 等;部份同學則身陷匪區,據地為王,如廣東中山王瑞斌,四川重慶王黄瑞慶,浙江王詹前存等, 亦有效命於西夷東瀛者,如葉錫勳於度邦,施潮明於柯羅尼投資基金,陳蒼坤於3M,涂寛於NEC . . . 等,事繁不及備載,請於同學會再詳細拷問。
>
>
據曾春風回報,本班於1982年畢業時,尚餘班費(加計三十年利息)6400元,曾公春風化雨, 為人師表,
>
擁重金不昧,殊堪為阿扁之表率, 亦足為中華民國公務員之楷模,濁世清流,吾等有幸與曾公同窗因乃前世造也。

>
>
另聞張慧隆兄已於年前駕鶴西歸,吾等同聲惋惜,此亦提醒吾人千舟已過萬重山,還山日近, 昔日掀天蓋地之豪情就讓它隨風去吧!

>
>
揆諸諸公大德,皆已年高德韶,浪跡四海,擁兵自重,故先發通知,懇請務必撥冗與會,確切人數則下月中旬再行統計。
>
>
敬祝大安
>
>
>
> NTUST 71-
四機四乙同學會 祕書處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