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13  星期一

 

昨天零下24度,今天零下28度,體感溫度在零下30多度。

 

昨天的體能功課:

伏:120下,仰:160下,蹲:160下,抬:40×4下,拳:60下,踢:30×4下。

今天的體能功課:

伏:135下,仰:160下,蹲:160下,抬:40×4下,拳:60下,踢:30×4下。

 

昨天伏地挺身只能做120下,今天竟然又往上衝,做了135下,歷史新高。

 

今天安裝了兩個專業的工具軟體,十分高興,這是以前教書時用到的,雖然年份已經落伍,但用來磨練基礎知識,及維護大腦功能,十分有用。

 

今天也開始做了一小段Matlab的學習,從基礎的矩陣運算開始。

這是數年來第一次,一天當中語文功課、體能功課、專業功課都做到一點,精神十分舒暢。

 

退休前幾年,開始學習電腦繪圖設計,並接下沒有人要教的圖學,就是做一些空間幾何的訓練,準備退休後當做維護大腦的功課。

 

當時給自己三種退休後的功課。

三種功課是指語文功課、體能功課,專業功課。專業功課又包括數學演算,空間幾何訓練,及電腦語言編程三大類。

數學演算主要是以Matlab為工具,學習各種新知識,例如類神經網路、Fuzzy Control,基因演算法等,剛退休還包括 Labview的學習,現在已經排除。空間幾何訓練主要以Solidworks ProECatia,及Autocad為工具,磨練空間思考。電腦語言編程則以C++語言為工具,做傳統工程演算。

可惜幾年後,專業功課首先消失,體能功課季節性維持,唯有語文功課一直保持。語文功課的目的在於感受情境,主要是閱讀德文,其次英文,中文則以誦讀古文,及在紙上寫字為主,利用中文繁複的筆畫,訓練大腦對手指的控制。

德文是非常卓越的語文,對情境的描述能力超過英文與中文,讓大腦行走在文句的跌宕中,感受文字描述的情境,我稱這為「洗腦」,每天都要洗腦。

但是,不做專業功課,終究成為一個廢人,

今天又開始恢復專業功課,雖然從最基礎的開始,但,讓大腦涵泳在原有的專業知識中,精神非常暢快。

 

我退休前幾年,開啟一個新的研究領域:車輛行走軌跡控制,要把我在機器人、工具機軌跡控制的研究成果,帶到動力車輛的軌跡控制上。那大約是距今15年前,可惜突然退休,不然,在我開始後不久,無人車才成為世界競爭的潮流,如我沒有退休,今天在無人車行走的尖端領域中,可能有我的腳印。

 

但是,從2019年開始,慢慢感覺平安適意,惶恐惴慄的程度減退,甚至覺得,自2020年起,也許,一切會越來越好,那麼,專業上沒有成就,也沒有什麼關係,畢竟,一泓湖水,一山老林,一弦缺月,本來就比世間成就更吸引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