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1215日       星期三

 

http://blog.udn.com/sweetclair28/163532256

 

我要向高山舉目

         smileangel之文字,於20211215

 

我要向高山舉目

高山為我平夷

 

我要對大海斥責

大海為我偃息

 

我要剛強壯膽

奔跑不放棄

 

如鷹展翅上騰

俯瞰錦繡大地

 

而神將癒我

福杯滿溢

 

 

記事:

人的一生,看似漫長,其實分成幾個階段,人一生也不過是幾個短暫階段的組合。

我的一生,粗略可以分成三個階段,蹇蹇齋時期,工作期,退休期。

蹇蹇齋是大四那年,在外租的那間小屋。

我在門上貼了一副對聯:「憂愁到此止步,光明於焉滋生」,橫批是「希望無窮」。

在那裏開始蹇蹇齋的第一年,那是1974年。

 

1980年出國前夕,特別回去看蹇蹇齋,敲開門,現住的是一個男生,應算學弟,攀談起來,他竟然知道我當年的故事。

當年是大學裡的名人,我的故事除了同學傳述,也會由師長傳述給學弟妹,那年,已是我畢業後的第五年。

重訪蹇蹇齋那天,去學校前的自助餐,店裡那個高個子的女孩(她是老闆的女兒)抬頭看到我,感到意外:

「你畢業大概五年了」,她說。

 

蹇蹇齋時期的心理狀態是:披髮狂奔。

部落格置頂的文章「大海咆哮」是服兵役時寫的一首詩:

我站在那最高的山岡,孤獨而醜陋

我揮一揮手,斥責那大海

而大海咆哮依舊

 

很多很多年後,我的日記中寫下這樣的句子:

「在我走過之後,滿山遍野的花,都開了」

 

我不做文藝創作,所寫的任何文字,都只是記錄。

 

披髮狂奔,大海咆哮,在我走過之後。

這就是我的一生。

 

前幾日文字朋友SmileAngel來訪,囑我去看她的文字。

她最近的篇章,標題深深動我,「我要向高山舉目」、「我要剛強壯膽」、「奔跑不要放棄」、「福杯滿溢」。

 

原來,人們會在類似的生涯歷程裡,產生類似的心理狀態,或者說,產生類似的懷抱。

 

應該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懂得SmileAngel的情懷。

 

今天零下15度,外出行走,路經圖畫山丘,特別爬上去一趟,雪已厚,舉步艱難。回來,集SmileAngel的句子,成為一首詩。

 

這首詩的名稱就叫做:「我要向高山舉目」,它幾乎是我當年寫的:「我站在那最高的山岡,孤獨而醜陋」的另一種披露。

 

這首詩,可以譜曲,在教堂唱誦,讓人們從SmileAngel的文字中得到力量。

 

這首SmileAngel的集句詩,重新寫了我「披髮狂奔,大海咆哮,在我走過之後」的一生。

 

當然,對於SmileAngel,她一生的美好,尚未開始。

而我,已是路盡的旅人,在山澗祈禱,感恩「滿山遍野的花,都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