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 星期二


 


今天是元旦呢!


2013年,其實可能是凶險的一年,澳洲媒體說,如果美國與日本在2013年對中國發起攻擊,不要意外。


 


早上收到707B的Best用電郵轉帳付的房租,另外開車去向707CClint收了房租。


洋人也有忠厚老實的,這個Clint看起來是。


當初來看房子,他都不講話,無言的站在後院。我忙著應付其他問東問西的客人,瞥了他幾眼,就把他列為心中的第一優先。


 


一般人,只會注意最亮眼的,我卻非常注意沈默不言的人。


 


一整天都還沈浸在滑雪的思維中,檢討下次要改進的地方,檢視Nakiska雪道圖,推想下次練習的路徑。


 


也翻看「神雕俠侶」。


覺得陌生,原來寫得很差,當初一定也是看不下去,所以沒有留下印象。


金庸的武俠小說其實寫得很粗糙,但是他很用心,也擁有豐富的歷史知識,對一些人物的刻畫,有一定的成功。


勉強翻完第一本,第二三本看不下去,晚上看第四本,第四本跟前三本保持了距離,才比較仔細的看完。


 


金庸的作品,都想表達一些什麼,有些是想寫人性,有些是想諷喻。


他說,他企圖通過楊過,抒寫世間禮法習俗對人心靈和行為的拘束,例如師生不能結婚的觀念。


他難以啟齒的,其實是另一個巨大的「世間禮法習俗對人心靈和行為的拘束」:女人的第一次。


神雕俠侶中塑造一個絕世的小龍女,卻讓她在故事出場不久,就遭到性侵,失去第一次。


這很出人意外,至少出我意外。


最後遭到性侵的小龍女仍然獲得楊過的愛情,我想,這是金庸想要寫的。


對楊過的塑造,並不成功,浪費那麼多筆墨。四本神雕俠侶,只寫兩本,可能會更好。


 


相當震撼的一個情節,是小龍女躍下山谷,卻在山壁上刻字,要楊過十六年後與她再見。


楊過在第十六年的時候,回到舊地,不見小龍女,終於,他也躍下山谷。


當然,金庸真的寫成,小龍女在山谷中住了十六年,兩人相隔十六年,重新聚首。


 


金庸想說,只有真正的愛情,才經得起考驗。


因為只有真正的愛情,才讓楊過在十六年後,仍然躍下山谷,企圖殉情。


 


我對他們的愛情沒有意見,卻很在意,為何小龍女十六年不講話,只是舌頭不大靈光?


我只三年不講話,聲帶就萎縮,失去聲音。


而在這之前,舌頭早就不大靈光。


 


如果金庸把小龍女也寫成聲帶萎縮,成為瘖啞人士,從此不再發聲,而楊過仍然愛她,會不會故事更加淒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