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觀Big Rock啤酒廠,由李先生解說。


 


上次去Casino當義工認識李先生,知道他曾留德學釀酒,卻不知他是Big Rock總廠的副廠長。


 


Big Rock1985年由律師Ed McNally創辦,當初買的是一批二手設備。


第二年,1986年,大廠Molson罷工,啤酒荒,Big Rock因此竄起。


 


啤酒酵母發酵要四個禮拜,最後過濾時,先用1微米過濾,再用0.45微米過濾,分裝前再用0.45微米過濾,基本上就沒有細菌。


 


啤酒的苦味來自啤酒花,是一種植物(Hop),早期歐洲人(德國人)發現,放了Hop,啤酒可保持久一點。


 


Hop時,當天拆封,必須當天使用,隔天就不能用。


 


還要放石膏,因為此地的水是硬水。


 


李先生說:「硬水洗澡,身上會癢」。


 


我去年冬天洗冷水澡,後來身上奇癢,回台灣,立刻就好。


 


也許,就是因為硬水。


 


啤酒釀造過程,跟葡萄酒基本一樣,今天的參觀,得到幾個心得:


1)必須絕氧,只要氧化,酒就失敗;


2)必須低溫發酵,高溫發酵的酒,喝了頭昏,更高溫發酵,變甲醇,成為工業酒精。


3)再來是酵母,不同的酵母,變成不同的酒。酵母,是各酒廠的核心技術。世界上有幾個酵母庫,最大的在德國,美國有一個,大陸最近也建起一個。


4)最後是過濾,不過濾,會有殘餘酵母與細菌。


 


以後釀酒要注意絕氧,在carboy中,要注意top up,讓玻璃桶裏的液面離瓶口大約10公分,縮小air space


 


後天是我釀的白酒裝瓶的日子,決定先過濾,再分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