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側踢


 


年輕時,我一直有一個沙袋。


 


大學時代,每到週末晚上,我騎腳踏車,載著沙袋,到籃球場,掛起沙袋。


一個人在冷清的夜色裡,練拳。


 


「今天練拳」,是日記裡最常出現的規律記載。


 


出國七年,再回國,已是為生存奮鬥的年紀,沙袋在生活中消失。


 


來到北國,又買了兩個沙袋,一大一小,小的帶回台灣,始終沒用,因為,現在的籃球架,跟當年不同,已經無法掛沙袋。


 


退休前,又把小沙袋由台灣帶來北國。


 


大沙袋掛在健身機上,不是懸掛,只是掛著,底部在地毯上。


 


前幾天,去Canadian Tyre買了一個掛沙袋的架子,今天把架子組裝起來,放在後院陽台底下。


 


掛上大沙袋,擊打,卻難以側踢,因為好久沒有練側抬腿。


 


留美的學生,大都會滑雪,打高爾夫,我都不會。


 


洋人更會rafting kayaking,我也不會。


 


我是貧窮時代的台灣,一個貧窮家庭的小孩。成長的歲月裡,除了打蜜蜂窩,爬樹,騎馬打仗,玩開線,沒有任何機會,學習高尚的運動。


 


甚至游泳,也只是在家附近的池塘學過一點。


貧窮的孩子,哪有機會進游泳池呢?


 


這卻掩不住我的內在。


 


「積石導流歸大海,崆峒倚劍上重霄」


 


我的內在,是一個在金河玉關之際,盤馬彎弓的人。


 


上一次掛沙袋,應該是三十年前吧?!


 


三十年後,垂垂老矣,我還是高高掛起一個沙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