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搬家到落磯山,雖然生命的方向驟然改變,但是,我的鬥志,其實是高昂的。


 


因為,我發現一線希望,可以在落磯山腳下,建立一個堡壘,讓EmilyTina平安長大。


 


整整九年,我蛻變成一個「從地窖到煙囪」的神鬼戰士。


掏糞坑、修馬桶、補水管、換屋頂、鋪柏油…沒有我不作的。


 


我的頭頂、牙齒、手肘、膝蓋、屁股…全身每一吋筋骨,都是工作的利器。


 


「能上九天以攬雀,能下五洋以捉鱉」。


 


不知不覺,工具房裡,儲存了大量的工具,凡夫俗子想都想不到的各種工具。


 


每個寒暑假,都弄到渾身傷痕累累。


 


一點一滴,打造成一個局面,那就是,若我突然倒下,EmilyTina完全不受影響,仍然平安長大。


 


我做的每一件事,在別人眼中,都是卑賤之事,君子不為。


 


我卻士氣高昂,因為,每一件卑賤的事,在我自己心中,都有一個崇高的價值。


 


歲月悠悠,情境轉變,我始終陶醉在自己感覺的價值裡。


 


而那價值,不知不覺,過去了,消失了,不存在了。


 


後知後覺的我,很晚才發現,那價值,只是永遠沉埋在我心中的一塊記憶。


 


今年,應該是退休後的第一個真正暑假。


從前暑假,都忙著做工。


 


後院籬笆油漆了一半,院子大門必須整修,陽台要重新油漆、浴缸等著更換…。


 


可是,我什麼都不想作了。


 


那個讓我奮不顧身的價值,已經不存在了,所有的事情,都沒有作的意義了。


 


我不打算作了。


 


今天,再次出門,去買了一個橡皮艇。


 


下個禮拜,我要到北方去,去看荒漠的土地,學習用橡皮艇渡河。


 


蒼天不老,老的是人。


 


老也沒關係,即使白髮蒼顏,也許,我還是能在一個荒涼陌生的地方,找到一些新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