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飛機,Tina來接。


她問:她想趁姊姊去Toronto比賽的時間,去找工作,可不可以?


 


我鼓勵她,說:爸爸準備了2000元,要讓她去Toronto


 


回到家,先給她300元,她立刻上網訂了機票。


 


Emily要去Toronto參加全國日語演講比賽。


她從小喜歡看日本卡通,看著看著,聽懂不少日語。


這學期修日語,參加卡城日語演講比賽,自己寫演講稿,得到初級組第一名。


 


她很高興,因為得到一個ipod touch,及一張去Toronto參加全國比賽的來回機票。


 


今天Emily放學回來,練習日語演講給我聽,她的稿子,講述她對台灣的記憶,及來北國13年後與台灣記憶的對照。


 


她的台灣記憶是,有一次,三個男同學抓了許多蝌蚪,放在石頭上曬,她去救蝌蚪,還氣憤得把三個男生推下水,卻不慎自己也跌到水裡。


 


講稿中說:我記得蝌蚪,與打濕的制服,卻不記得那三個男生的名字。


 


她說:我想加一兩句,提到北國的冬天,跟台灣的夏天記憶對比。


 


Emily有驚人的語文天分,她隨手寫的東西,都隱含許多文學技巧。


 


她拿剛收到的機票通知給我看,看得出來,她很興奮。


 


兩個女兒,都要有一趟多倫多之行,這是她們自己決定、自己安排的第一趟遠行。


 


有了第一趟,之後,她們就會真正的,向遠方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