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零年代,我在巴黎一處景點,看到許多羅馬帝國時代的墓碑。


據說,著名的墓碑:「我將再起」,也在其中。


墓碑仍在,誓言再起的羅馬人,卻長眠不起。


 


忘了哪一年,老布希總統競選連任,情勢不佳。


雖然他打贏沙漠風暴,但是美國經濟困頓,克林頓勢力崛起。


老布希環美競選旅行,投票前,回到華盛頓,最後一次公開演講,他在向晚的天空下,說:I will come back.


 


我在電視上看到那一幕,覺得悲傷。


我知道,天黑以後,他將從舞台退去。


 


十一篇的急件做完,高樓遠空,天色已暮。


黑下來的天空,依稀像那年老布希演講時,背後的天空。


 


天黑以後,彷彿我生命中的什麼,也漸漸褪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