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唸研究所時,住在研究生宿舍。


我就寢前盥洗時,常常碰到一個人,他經常哼唱一種奇怪的歌,有一回,聽他唱: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我終於忍不住問他,他說他唱的是詞,宋詞。


 


於是,我跟著他去中文系學唱詞。


每次上課,我就提著錄音機去。


 


有一回,上課了,李免老師坐在講台上,靜靜的坐著,許久,同學問他:


老師怎麼不開始上課?


 


李免老師回答:那兩個研究生還沒有來。


 


這是我後來聽人家說的。


 


我學會了大部分的唱詞,每次碰到喜愛音樂或詩詞的人,我常會試探:你要不要學唱詞?


 


因為,這些宋朝的唱詞,即將失傳。


 


後來乾女兒阿拉傳給我一個網頁,居然收錄了李免老師的唱詞,還有一位王更生教授的唱詞。


 


我常常整晚聽唱。


 


今晚,又重新找到這個網頁,發現網頁已經更新,多了兩位女生的唱詞:許淑敏,陳春秀。


 


點開來聽,一則以喜,一則以悲。


 


喜的是,許淑敏、陳春秀兩位小姐必定是李免老師的真傳弟子,宋詞的吟唱,至少可以再傳一代。


 


悲的是,兩位小姐唱起來,像是貴妃殿唱,引人遐思。


 


那蒼涼遒勁的唱詞,畢竟,還是失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