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22星期日

 

傍晚620,天黑。

 

給祖先磕頭,給天地磕頭,把供桌都撤了。

 

屋子裡只有我一人,空空靜靜,有一抹異樣感覺:等我不在了,這一切也就不在了。

 

EmilyTina會記得過年向祖先磕頭,但是她們不會擺出祭祖的供桌。

 

她們不會背誦「山東省桓台縣城西北十三里南郭莊」。

 

或許,過兩年,我該去這個自小背誦的地方看看,那裡應該還有許多族人,還有許多人的名字,三個字有兩個字跟我的相同。

 

那裡的族人都是先祖諱忠的後代,先祖於明朝洪武二年由北直隸棗強縣唐冠屯遷到山東濟南府新城縣西北鄉距城十二里郭家庄,而更早,聽父親說,是由山西洪桐縣大槐樹下集合分發,向東遷徙。

 

再往前追,父親曾說,我們是始皇帝的後裔,秦始皇滅亡後,我們這一支離開咸陽,開始向東流亡。

 

如今我東遷到最遠的地方,我會是我們族人在這裡的最後一人。

 

EmilyTina是在這塊廣袤土地上全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