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4  星期五

 

Mr. Yu是這裡的老留學生,當年十分活躍,這裡的文教協會是他一手創辦,其他的好幾個華人團體,他也都是創始元老。

 

他幾乎可以算僑領,但是他學有專長,在油公司工作,派駐利比亞。

 

西方國家推翻利比亞時,大批在利比亞的工程人員撤退,或外逃,他也是其中之一。

 

去年吧,聽說他退休了。

 

今天輾轉聽到有關他的消息:他每天把自己關在屋子裡,開始生病,開始吃藥。

 

舊朋友的邀約,他都不再參加。

 

「他生了一種病,以前輝煌過的人,退休後會生的病」。

 

這不是病,若是,這是每一個男人老了,退休回到家中都會生的病。

 

可惜世界上的女人,都不懂這一點。

女人常常自以為懂得男人,其實,女人是不懂男人的。

 

尤其不懂退休,或事業結束的男人。

 

我當初給自己規劃三種退休生活:墾荒,航海,在路上漂泊旅行。

 

如今只有最後一項實現,連打獵都沒有實現。

 

我退休後,也拒絕跟人交際,每天關在屋裡。

 

但是我沒有生病,無需吃藥。

 

我像一個會織繭的蟲,讓靈魂活在繭裡,卻讓思維仍然奔放在世界上。

 

聽到Mr. Yu的情況,有一點難過。

 

夏天要來了,我想找一天,到森林裡辦個餐會,邀他。

 

他一定不會來,他不熟悉森林與荒野。

 

但是如果他繼續這樣,再過兩年,智力就會衰退,一個活躍的領袖人物,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成為一個無法照顧自己生活的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