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511  星期日  母親節 

去花店買花,店家問包成一束還是兩束?

先說兩束,又說:一束好了!

 

路上沒什麼人,楊梅很快到了,今天只有我來掃墓。

 

每次雨水後,這裡草木暢旺,掃墓主要是拔草,我常常另外有個工作:打通走道。

爸媽的墓園在裡面,走道動不動就被樹與叢草封閉。

 

金亭是新的,香爐與花瓶也是新的,都黏在地上,兩個花瓶,我卻只有一束花。

記得阿龍說過掃墓的事,我們家,有主事的下一代了。

 

總是先磕頭,石板滾燙。

拔草,掃地。

 

天氣變熱,脫掉襯衫,只著汗衫。

 

當男生真好,可以獨自來這荒野墓園,女生不行。

儘管如此,還是非常戒備。

風吹落葉,在地上滑動,讓我再三警戒。

 

開始清路。

以前砍斷的桑樹,又長得茂密,用一個露營的折疊鋸,鋸斷新枝、鋸短舊幹。

 

單株的樹好處理,叢草比較麻煩,它們跟蔓藤糾纏,很難清除。

 

工作兩個小時,道路又基本打通。

 

去墓園其他地方看看。

是不是有些改變?

記得張X華的在此,他很早夭折,怎麼有個張X華,碑上多了配偶,還是紅字?

范菊秋的父親也在此,也找不到。

 

墓園是個緩坡,往下的地方,新修了很多,還有工程在做。

新修的,幾乎都是紅字,表示主人還健在。

 

有些墓位修成家族納骨室,有些比鄰的,新添主人後,才發現是一家人。

人們在去世後,都還是希望團聚在一起。

 

有個說法,我們不是無緣無故相聚。

生命中,凡是會碰到的人,都是累世重逢,以疏疏密密的方式生活在彼此附近。

 

我喜歡這種說法,那麼,今生無緣深交的朋友,輪換到下一世,還有機會。

大家都是部落裡的人,有的住在部落頭,有的住在部落尾,就像台貿十村。

 

這一趟回來,說了很多話,陽光朋友,熱血青年,引我說了很多話。

 

我跟山人卻是無話,只好走路。

 

我原來設定的退休生活只是走路,要多一項說話,更好,只是不太能勝任。

 

工作兩個小時後,變得黏熱。

 

開車時,把冷氣開得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