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517  星期六

 

我有幾次旅行是有名字的,例如2011北方之旅、逐湖之旅、小奴隸湖之旅、絕境之旅、2013 Kootenay之旅等。

 

要是給今年這趟台灣之旅起個名字,或許,應該叫2014學習之旅,這是大殿聆判後的第一趟旅行,無論心情,或內容,都與以往不同。

 

在內容上,作了兩趟懷舊之旅,一趟去龍岡(若到龍岡),尋訪我生長歲月中的舊痕,沒有找到。另一趟重走風雨花東道,尋訪34年前萍水相逢的故人,竟然找到。

 

在心情上,開始觀察,或者說觀摩,這一趟旅行中給我熱情邀約,願意坐在我對面,跟我說話的人,並從中學習。

 

例如陽光朋友,是我認識18年的舊友,只是以前每三到五年,才偶而通個電話,更別說見面。

 

她不是普通人,上天賦予她悅耳、宏亮與華麗的聲音,那聲音適合在聖殿迴盪,降服牛鬼蛇神。

 

她的樣子與風度很像席近平先生的夫人彭麗媛女士,令人肅然起敬,若有任何不同,那就是不能開口,一開口,標準毒舌派,不過,也可能她只是要給我一些當頭棒喝,對別人是不會的。(她開口,不到20分鐘,我僅存的一點自我良好感就破碎一地,她的客人,其實應該是馬英九)

 

我觀察到,她對生活的高度享受,她會站在城隍廟外攤販前,對攤上的東西品頭論足。

這對照出,我對周遭環境的絕緣性。

 

另一位是教主,她天機自然。

 

她找我去台北捷運站的椅子上坐坐,聊聊,我一坐下來,就觀察到,她很輕鬆的靠在椅背上,對照出我的緊張僵硬。

 

每次跟人對坐,我都想逃走,不知眼神該投放何處,手該放在哪裡?腳要不要伸出去?

 

去年她也是邀約我到公園椅子上坐坐,聊聊。

但是她忘了去年見過我,還虧我去年千里迢迢,大車轉小車,跑去晉見。

 

以前她曾許諾,將來開山立教,要封我為巡山夜叉,職司後山警備,讓我在後山玩耍。我想,她不再記得要封我這個官職。

 

去年她賞賜我一個有機饅頭,今年賞賜更豐,一個有餡兒的有機紅龜,外加一塊有機雞肉捲。

她說著自己的簡單計畫,簡單、自然、怡然,最後她送我去搭車。

 

以鳳的思維跟我很像,因為她是名校理工科系出身,我們都是理工科的思維,去年我就發現,她仍處在思維綿密、連續的狀態。

而我,腦中的神經元已經彼此失連,思維破斷。

 

她找到一個綠意盎然的喝茶地點,我們一起喝茶,雖然我心中默默提醒自己:坐著,坐著,不可逃走。

 

說話間,我突然說:我忘記要說什麼!

以鳳立刻說:你剛剛說的是這個,接著說這個,轉到這個,現在停在這裡。

一兩秒鐘後,我想起來我要說什麼。

 

她的綿密與連續,協助我接上突然斷掉的思維。

要是一般人,忘了就算了,我將沒有機會接上斷掉的思維。

 

只是,我覺得,她好像也有點繃緊,不像教主那樣一派輕鬆。

 

由於她具有邏輯思維,過去這幾年,我有困難,會寫電郵向她尋求建議。

 

熱血青年是新朋友,這一趟的最後一個禮拜,她叫我不要衝來衝去,偏偏臨上飛機前的這個禮拜,我必須每天衝來衝去,才能確保週末可以無事在家,慢慢打包行李。

 

熱血青年有點像一個妹妹,「還沒吃飯吧?帶你去吃牛肉麵!」,「幫你帶了一把傘」,「一天做一件事就好,不要衝來衝去!」,云云。

 

我自己的妹妹是個女強人,在很長的時間裡,距離很遠。

 

這一趟學習之旅,很重要的一個錨定點,就是有意識的學習:坐著,坐著,不要逃走。

 

在熱血青年的導覽下,在湖邊坐兩三個鐘頭,對我,非常不容易,兩三個鐘頭,不要因為眼神、或手腳沒有適當投放角度,而感覺如坐針氈。

 

「幫你照張像,有人要幫你介紹女朋友,先看看配不配」,熱血青年拿出手機。

「要幫我修片喔,把老人斑修掉」,我說。

 

另外一個incident要記錄一下。

在台北的自助餐會上,陽光朋友把包包放在椅子上,用衣服遮著。

她很注意跟我輪流去拿食物。

後來,她離座時,我竟然也離座,包包沒人看,她回來,說:「啊!我的包包沒人看!」

 

我對周遭,與當下,非常恍惚。

若陽光朋友不講出來,我可能根本無意識。

 

這一趟學習之旅,就是這樣對照出我精神狀態的恍惚、疏離與不連續。

 

這些無法以solo的方式自我修補,必須在與人互動中發掘,及修補。

特別是在與熱血青年的互動中,有一種感覺,要是一直處在這樣有互動的情況下,我應該是不會失智的。

 

這幾位朋友,好像一根一根優美的弧線,可以做為模板,把我畸形的生命,打回一個正常形狀。

 

我需要一個正常形狀,才能遙望2045年。

 

2014學習之旅,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