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92  星期二

 

                 

驚見新聞:前國大議長蘇南成於92日晚,病逝於台南家中。

 

1977年,蘇南成在台南市參選市長,深得人心,聲勢強壯,打敗當時國民黨提名的張麗堂。

那年我在台南唸書,親身感受坊間對蘇南成的好評。

 

20多年後,公元2000年,竟然與蘇南成既為同事,又為敵軍。

 

當時我們弱小,毫無成事實力,我親自拜訪蘇南成,坦白告知,有一批憲案,希望他能支持,進入二讀,讓我們能向社會發聲。

 

蘇議長豪爽答應。

意外的是,他聽完我的敘述,用鏗鏘有力的聲音說:「讓我告訴你,我的身上,流著新黨的血!」

 

令我極為詫異,我的理解是,他告訴我,他的身上,流著跟我一樣,正義的血。

 

後來那批憲案果真進入二讀,才被封殺。

 

最後決戰的前一晚,我們開會。

 

先前我勘查過戰場,大致有個腹案。

 

我請秘書向大會提出要求:要準備46輛救護車。

 

我的決心是,我們46人,全部坐救護車下山。

 

大會並沒有準備46輛救護車,但是增加很多輛。

 

最後研議攻山頭的策略,議訂後,我特別提出:

「我們與蘇南成之爭,乃是國事,並非私人恩怨,絕不可傷害蘇南成個人」。

 

「我們可以任意對蘇南成表達憤怒,但是,任何人,都不得碰觸蘇南成的身體」。

 

為了強調,我說:「任何人,只要碰到蘇南成的身體,遭到反擊,我們都不支援他!」

 

這個決心,應該立即被情治單位獲得,並轉知蘇南成。

 

一整天高強度的抗爭,殺進殺出,一下子集體退出,一下子一哄而上。

我們有46人,當天只有45人在場,但是,有少數外人追隨我們的號令,一起進退,我記得很清楚,錢林慧君是其中一人。

 

決戰成功!蘇南成想要通過的憲案沒有通過!

 

民進黨總召上台發表敗戰宣言,因為他們與國民黨聯手,竟然敗給我們46人的小小兵團!

 

民進黨的敗戰宣言講完,蘇南成默然低頭,突然,他大吼一聲:「重新投票!」

 

這是天大的違法違憲,一個剛剛票決定案的憲案,竟然由議長隨口喊:「重新投票!」,就重新投票。

 

歷史就是這樣粗暴。

 

重新投票,票數改變,已經失敗的憲案,竟然通過!

 

我們立即掀開全面對抗!

我逐一目視伙伴,徵求攻上山頭的敢死隊。

 

前一天,我做了服裝規定,男生一律不打領帶,上衣第一個鈕釦打開,女生也要盡可能勁裝。

 

徵求到足夠敢死隊,我毫不猶豫,立即扭頭轉身,疾步,敏捷的跳上山頭。

 

這是一個信號,伙伴們立即嘩然一聲,全線出擊,攻上山頭。

 

戰場轟聲如雷,神鬼哭嚎!

 

蘇南成既不轉身逃走,也不退讓,任由我們團團圍住他。

 

他在我們近身圍困中,不語,神色自若,那氣勢,恍如「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伙伴們完全遵守前一天的約定,沒有任何人碰觸到蘇南成的身體。

 

歷史,就是這樣粗暴,血腥,與荒謬。

 

那一天後,我選擇性的失憶,忘掉那天的全部。

 

現在想來,十分後悔。

我應該像現在這樣,立即記錄當天全部過程,留下歷史真貌。

 

今天所有文字對當天的記載,都是不符當時真貌的,人們用自己理解的模型,重新杜撰了歷史。

 

蘇南成後來失去地位,最後竟然回到台南,以最後一名,選上台南市議員,荒謬的是,他變成一個鼓吹台獨的人。

沒有人知道,他曾鏗鏘有力的告訴我:「在我身上,流著新黨的血!」

 

嘗過權力的人,幾乎都沈溺不可自拔,政壇沒有人急流勇退,都是被打敗淘汰。 

那一次戰役後,我不再關心國事,成為一個龍蛇影外,風雨聲中的化外之民。

 

蘇南成是一個血性漢子,他只是跟別人一樣,不能忘情權力,他想要成為整部憲法重修的歷史推手,因而悍然推動當屆延任,國人缺乏正義感,已經投票失敗定讞的憲案,竟讓他大吼一聲「重新投票」而重來。

 

國有綱常,綱常毀棄,而不崩亂者,幾希!

 

我跟他壁壘不同,互為敵軍,但是,我從學生時代聽聞他的事蹟起,就一直敬重與佩服他。

 

我十月才回台灣,應該趕不上他的公祭,謹以心香一瓣,敬輓

 

蘇議長南成先生千古

              昔日敵軍  晚輩  海歌再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