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918  星期日

 

我是「非誠勿擾」的忠實觀眾,每期都不放過。

為什麼如此忠誠?

因為我對動物行為有興趣,如果當年走對行,我可能是一流的動物行為學家。

 

動物一生只做兩件事:覓食(生存),與交配(繁殖)。

覓食交配是所有複雜行為的動力,對人類也一樣。

高等動物如靈長類,可能有一些諸如對權力與名聲的追求,但這非獨立變數,對權力與名譽的追求,基本仍然是覓食與交配這兩個因素的衍生。

 

「非誠勿擾」是一個活生生的實驗室,適合觀察人類交配(求偶,其頂層概念是繁殖)行為。

 

我因觀看「非誠勿擾」,而修正了以前一些觀念。

修正的主要在於,發現,女生也喜歡好看的男生。如果男生好看,錢少一點沒關係。

 

我以前的認知是,錢的權重完全壓制相貌的權重。

 

例如我在「公主三問」裡提出來的:一、愛情是嬌貴的精靈,不入尋常人家;二、愛情最喜歡兩種人,美女與富翁,愛情最討厭兩種人,醜女與窮漢。

 

今天有幸,看了電影「非誠勿擾」一,葛優與舒淇主演。

竟然,一口氣看完。

 

能夠持續吸引我超過一分鐘的電影或文章,鳳毛麟角。

 

因為每天出產的、汗牛充棟的電影與文章,都膚淺難耐。

 

年輕時,狂熱的閱讀英文,現在少看英文,主要活在德文世界裡,因為用英文寫作的那些美國人與英國人,他們的心智水準很難讓我持續注意超過一分鐘。

 

其實不是語文問題,是使用語文的人的水準。

 

上一代,像Kissinger,甚至布里辛斯基,如果發表意見,我幾乎都肅容聆聽,仔細體會。

 

小布希,歐巴馬,希拉蕊,以及千百個每天試圖用英文洗腦世人的人,都膚淺幼稚,但他們自己並不知道。

 

電影更是如此,能讓我持續看個幾分鐘的,幾稀。

 

很高興今天看了電影「非誠勿擾」。

 

葛優是天才演藝家,舉手投足,天機自然。舒淇讓我意外,她的演技好,所謂好,是情境需要時,她能拿出當時情境需要的表情、動作。

 

舒淇未成名前,拍過脫衣照片,我曾看過她裸露下體的照片。

奇怪的是,當時觀看,卻並未對她產生不好的印象。

 

人之美麗、純潔,在心,不在器官。

 

人的身體,包括性器官,都是大方自然之物,就像樹幹,鮮花,或毬果。

呈現人體,是猥褻齷齰,還是天機自然,是看做動作的那個人的心靈。

 

例如艾未未在美國大街上裸露下體,並做出猥褻下流動作,他自己說是藝術,我卻作嘔,非常鄙視。

 

電影「非誠勿擾」試圖描述一場非典型愛情。

雖非無可挑剔,卻是少有的,讓我開機就能看到底的一部片子。

 

最美是愛情,其次恩情。

電影「非誠勿擾」其實試圖描寫一個愛情的變種:恩情。

 

「自曲新成韻最嬌,小紅低唱我吹蕭」。

當人悲愴吟唱時,有人默默伴奏,這是恩情。

 

那麼,失之愛情,得於恩情,或許,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