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97  星期四

 

安華邀約,今天去招氏公司「參訪」。

在內湖成功路,找了很久才找到,以為是一個有規模的公司,竟然只是一人公司,老闆是留英的博士,自己開了這個公司,在家上班,已經存活23年。

 

因為遲到,招博跟安華正在跟西門子的一個經理討論,西門子需要為客戶的彎管機裝配一套模擬軟體,大概是要委託招博。

 

招博對西門子的經理說:我跟張博與X博(指的是我)討論一下,給你報個價。

是安華又要拉我參加這個研發計畫嗎?我暗自猜想。

中午招博硬拉著大家吃飯。

 

然後招博開車,南下頭份的Porite,跟鍾協理談,然後參觀工廠。

工廠狹小擁擠,讓我意外、疑惑,這比1980年代我參訪的德國工廠相去甚遠。

 

招博不斷推銷工業4.0

參觀完畢,又臨時去一家水刀公司,跟老闆喝茶聊天。

那個水刀公司也是家族公司(父子公司),牆上掛著工業4.0的海報,卻只是一個路邊的工廠。

 

我後來猜想,招博拉著安華跟我,介紹時,向客戶介紹我們的學經歷,讓客戶稱讚,他不是真要找我們幫忙做什麼,他是讓客戶看看他的「實力」,讓客戶以為我們是他團隊的人。

 

招博是能從工業界賺到錢的人,他真的會寫軟體,安華是航太博士,學術味道重,我則啥都不會,雖然這些工廠自動化是我熟悉(以及喜愛)的領域。

 

1987年從德國回台灣,當時的能力非常接近在工業界發展,可是為了升等,「轉型」成為發表論文的人,之後,只會帶著學生做,沒有學生,自己不會做,因為自己不寫程式,不做設計,只是動腦筋,動嘴皮子。

 

請他們把我放在交流道,他們繼續北上,我走路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