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930  星期一

 

927日去Royal Oak拿支票時,Tina說,明天要去獵Phesant

第二天,928日,Tina貼出一張獵雉雞的照片:「我獵到兩隻雉雞」。

 

沒有給她回應,因為獵殺一隻雉雞,一條生命,讓我感覺不好。

 

929日,Tina傳信息來,說燉了第一隻雉雞,給我留了一碗,但是吃的時候要慢慢吃,因為肉裡仍然有子彈碎粒。

 

獵禽類的槍都是霰彈,打出去的子彈爆開,裡面的小鋼珠飛散出來,這跟獵熊的子彈不同。

 

開車去拿燉雉雞湯,聽Tina興奮的述說參加獵雉雞的活動。

竟然是一個雉雞保育的活動,由志工捐錢,捐20幾隻雄雉雞,到一個獵人的農場(也是志工),讓一批年輕人免費獵雉雞。早上先上課,講解當前雉雞的困境。

由於綠能發展,能源公司的風力發電塔與太陽能板奪取了雉雞的棲息地,現在雉雞瀕危,不是因為打獵,而是因為綠能發展。

 

除了大面積的失去棲息地外,散落的小型濕地也逐漸失去。喜愛獵雉雞的獵人原本捐錢,以每個濕地250元,跟農場主人約定,不開發他們農場裡的小型濕地,讓雉雞有棲息地,但是能源公司用遠高於250元的價格,租用農場裡的小型濕地,填平,豎立風力發電塔或太陽能板。

 

喜愛獵雉雞的獵人是目前唯一有組織搶救雉雞的團體。

Tina說,獵人課程裡說,每個獵人,都會經歷七個心理階段,從一開始想要獵到雉雞,到獵到更多,最後到了第七個心理階段,只是參加獵雉雞,就感到快樂,反而不刻意獵雉雞,而是希望獵雉雞這項活動,能讓後代子孫繼續享受。

 

但是照目前綠能發展的勢頭,雉雞在這一代就會滅絕。

獵人們想到的方法是,喚起更多人注意雉雞,首先是邀請年輕人,免費參加獵雉雞,讓獵雉雞這件事進入年輕獵人的思維,但同時告訴年輕人,雉雞將要滅絕,任何獵雉雞的人,都要成為保護雉雞的行動者,捐錢,或搶救雉雞棲息地。

 

Tina參加的活動,除了上課外,主要是在志工獵人的農場打靶,用射擊飛盤,取代射擊雉雞。

真正的狩獵目標,是獵人志工們捐的20多隻公雉雞,因為禁獵母雉雞。

雉雞們都藏匿在草中,由獵犬的主人攜獵犬上陣,獵犬用嗅覺尋找雉雞,一旦發現,獵犬就凝住不動,用頭指向雉雞藏身方向,這時獵犬主人把獵犬帶回,獵人兩人一組,向雉雞方向搜索,一人負責一半的方向。

 

如果有雉雞飛起來,獵人沒打中,雉雞逃脫,就不再追擊,讓逃脫的雉雞回歸自然。

 

Tina興高采烈的說:學到很多東西!

Tina是個熱愛生命的人,一點尋常生活,常常都讓她高興。猶記她們小時候,有一次,帶她們去溫哥華,下榻的旅館有游泳池,EmilyTina都沒帶泳衣,Emily說:我不會為只用一次的東西花錢,Tina卻去買了泳衣,獨自去游泳池游泳。我不放心,過了一會兒,去游泳池找Tina,發現她非常快樂,跟我說:這裡真好!她很享受游泳池的氣氛。

 

Tina就是這樣一個喜愛生活的人,一點點尋常的生活活動,都讓她快樂。

自從貓咪去世後,我在情感上變得脆弱,每天看貓咪救援的視頻,對貓這種動物,無比憐愛,連帶也對任何受傷、死去的動物感到哀矜。

 

Tina去獵熊,我感覺還好,因為黑熊在這裡是pest animal,每年必須定額控制數量,但是雉雞對人無害,獵殺牠們,成為一樁難過的事。

 

沒有想到,Tina參加的獵雉雞活動,竟是一群希望搶救雉雞的人辦的活動,可以確信,以Tina的性格,從此她將跟那些老獵人一樣,成為主張讓雉雞活到子孫後代的雉雞保育者。

 

這也讓我想起,在美國有許多大型農場,人工飼養了許多非洲才有的大型動物,讓獵人付費狩獵,後來美國國會通過一項法案,禁止在美國國土上,獵殺非洲的瀕危動物。

 

但是大型農場的經營者說,正是因為這些瀕危動物能夠提供狩獵活動,產生商業價值,他們才會養育牠們,這些在非洲瀕危的動物,在美國狩獵界,其實被一代一代當作資產保育下去,如果禁止狩獵,牠們將被棄養,很快就會滅絕。

 

真正造成動物滅絕的,主要是棲息地喪失,而當前,剝奪野生動物棲息地的,竟然是沛然莫之能禦的綠能發電。

 

愚蠢的人們,總是熱火朝天的做一件事,有一天,綠能發電,將會讓春天永遠寂靜,這些失去的動物,永遠不會回來。

 

Tina述說的一場獵雉雞的公益活動,讓我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歌 的頭像
    海歌

    我自橫舟向寂寥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