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2 星期五


 


中國人的性格,勇於私鬥,怯於公戰,幾乎全部中國人都是這種性格。


我卻剛好相反,怯於私鬥,勇於公戰。


 


由於性格的退縮謙讓,這一生常常遭人欺侮,只有在退讓到一定程度後,我才會發起反擊,有時,讓對方吃驚。


 


但是,在公務上,就完全相反,我常說的:「堅決頂住」,就是我執行公務時的性格。


 


這樣的性格,註定我跟強權衝突。


 


那幾年,應該是辦理學校社團活動的人比較不幸的年代,因為當時「課外指導組」的劉主任,是一個大官僚。


 


破口大罵,幾乎是他對待學生的方式。


 


從他的身上,可以瞭解,為何當年共產黨能夠輕易把天下拿去,因為人民無法在這種官僚下活命。


 


我是嫉惡如仇的人,衝突,無可避免。


 


最後的全面衝突,非常激烈,我們在辦公室掀天揭地的爭吵,其實,是他發脾氣,而我「堅決頂住」。


 


他拍著桌子,指著我的鼻子大罵:「我記你大過!」


 


我們的爭執太沸騰了,驚動辦公室隔壁的訓導長。


 


訓導長李守廉教授竟然出現在門口,叫我的名字,要我過去。


 


我剛坐下,訓導長辦公室的門口有人敲門,一個學生出現。


 


那學生一臉沮喪的說:「報告訓導長,我可不可以說幾句話?」


 


訓導長說:「你說!」


 


那位同學沒有進來,站在口,說:


「剛才我看見劉主任對我們的主席咆哮,我看了全部過程,心裡非常難過,海歌主席是為了我們同學的權益,劉主任竟然那樣罵他,我想報告訓導長,我非常難過。」


 


訓導長說:「好,我知道了!」


 


那位同學就離開。


 


接下來,訓導長竟然和氣的對我說:「劉主任的脾氣就是那樣,你不要跟他吵嘛,他說不通,你直接來找我。」


 


訓導長竟然不是要教訓我,而是要安慰我。


 


當時,直覺是,那個陌生的同學,突兀的敲訓導長的門,痛心的說:「看到劉主任那樣對待海歌主席,我很難過」影響了訓導長的思維。


 


我深刻的記得這個場景,深刻的感激。


 


那個同學是誰?沒有人知道,我不認識他,也沒有其他人在場。


 


四十多年後,他還記得,當年曾經敲門,痛心的對訓導長說出:「我很難過」的這件事嗎?


 


 


PS:

「我很難過」,「我們的主席」,是我記得的當時他的關鍵用語,但是後一句實際措辭可能有出入。


 


當時辦公室的人都嚇呆了,我並沒有注意到這位剛好在場的同學,記憶中,站在門口的他是一個斯文有禮的男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