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克筆下的我(五)


 艾克的回憶錄:


 




整個大四一年,海歌幾乎足不出戶,閉門苦讀。

房門上題字:騫騫齋。喻君子騫騫自強不息,並寫道,會客僅限5分鐘。當然,只有我例外。


我們大學要畢業,有兩條路可走:一是先考預備軍官,在服役期間,再考研究所念碩士;二是畢業前,考預備軍官,也去報考研究所。若都考上,自己可以決定哪個先後皆可。由於研究所畢業再服兵役,是當然預備軍官。所以,海歌兄居然放棄預備軍官考試,直接考研究所。他想,一次考上清華研究所,以後預備軍官也是到手,結果,那次豪賭,沒有成功。畢業後,就乖乖去當小兵。當兵前,他對我發下豪語:我發誓,在35歲以前,一定要拿到德國博士學位!


他很幸運,當兵時的單位居然是上下班,可以通勤。他就利用晚上去補習,兵役結束前,終於考上新竹的清華大學動力研究所。兩年拿到碩士,先在臺北技術學院當講師,並開始苦練德文。


記得那時他還參加了我回臺灣的婚禮,我問他何時要結婚?他說,大丈夫不拿博士,何以家為?過了幾年,他終於申請到德國大學的獎學金,隻身赴德,讀的很辛苦。


他的課程是直攻博士,如果失敗,就連個肄業資格都沒有,等於完全白費。等我從美國回到臺灣工作了幾年,才獲悉他終於艱苦取得德國博士學位的喜訊,那年,他正好35歲!我不禁歎道:好一個有志氣,有恒心,有決心,有毅力的英雄鐵漢!




 



艾克的記憶有些不準,當時在屏東服空軍役,沒有參加補習。還有其他的不準,就留著,不更正。



 


我參加他婚禮的事,我居然都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