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3   星期二


 


高中三年住在台北,畢業時打包回家,帶著兩個大箱子,在中壢火車站下車時,已經很晚。


 


我拖兩個大箱子步行回家,家在龍岡士校那邊,可能有六七公里,當時似乎是很遠的距離。


 


我的拖法是,先拖一個箱子走二十幾公尺,放著,回來拖另一個箱子,超過前面那箱子二十幾公尺,放著,再回來拖後面的箱子……。


 


拖著拖著,夜深了,路上只有我一人。


 


一輛計程車經過,司機停車,說:「小弟,你家住哪裡?我送你回去,不要錢」


 


他開車送我回家,沒有收錢。


 


後來去德國唸書,第一年住在國際學生宿舍,那裡有倒垃圾的義務,每個人輪流當召集人,在收垃圾的前一天,負責敲每個房間,把人找出來,大家同心協力把宿舍的幾個大垃圾桶由山坡上搬到街邊。


 


我申請到山上宿舍,離開國際學生宿舍的那週,剛好輪到當搬垃圾的召集人,但是時間未到,還不能找人。


 


於是我自己一個人吃力的把那些大垃圾桶一個一個的搬到街邊。


 


當時也住在國際學生宿舍的雷衛台(現在是清華大學的教授)在窗口看見,據說,他跟別人說:「這個人是個奇怪的人!」


 


這是我的性格,總是獨力完成自己的事情。


 


我的性格中,沒有麻煩別人,或倚賴別人的因子。


 


很久以前,幾十年前吧,我曾想出自己的墓誌銘:


「這裡躺著一個一事無成的人,但是他心地善良,與世無害,希望這個世界因此而原諒他」


 


後來人生經驗更多後,瞭解到,這個世界不會因為人的善良無害而原諒他,但是人的善良無害,卻更多的保護了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