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在工作,接到鄭博的電話:「老師,你在學校嗎?」


 


「我在!」


 


「那我等下去看你!」。


 


我繼續工作,直到他敲門進來。


 


他帶著筆記型電腦,要給我看一樣東西:他做的道路平整度量測的自動化機具。


 


他說,行政院說,道路不平,摔死人,可以申請國家賠償。


 


但是,量測道路平整度,卻是費時費錢。


15分鐘,要停下來畫圖計算40分鐘。


 


他研發了道路平整的自動化量測與計算機具,40分鐘,變成只要一秒鐘。


而且無須紙張記錄。


 


量測600公里,目前量測成本新台幣500萬,買他的機器,只要20萬。


 


但是,每一台機器,他只抽1萬,賺錢的,還是廠商。


 


我聽得心花怒放。


 


「明天帶你的電腦來,講十分鐘給學弟聽!」我這樣囑咐他。


 


他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著手組建了大大小小的運動平台,油壓的,電動的。


 


當時中科院要做一台航太機械加工機,廠商只會做機械硬體,那硬體變成本領高強的機器,是他的功勞。


 


不久前,今年畢業的碩士生說:「以前學長很強。」


我不經大腦就回答:「不是學長強,學長正常」,我說:「是你們太弱了!」


 


在溫哥華的張女士的先生因癌症去世了,去世前,他偷偷做了一件事:他把房子的貸款額度都領出來,給了他與前妻生的女兒。


 


張女士面對的,是滿滿債務的房子。


 


我聽說後,笑對Emily說:「這是生物本能,人都護他的基因。」


 


父母拼死命支持孩子,因為孩子帶著他們的基因。


 


老師拼死命護著學生,因為學生帶著他的學術基因。


 


我要鄭博把他的中文稿給我,我想協助他改寫成英文稿,去發表成為一篇期刊論文。


 


他說:「現在好多廠商打電話給我!」


「廠商準備外銷我的機器。」,他說。


 


我呵呵的笑著,心花怒放。


 


他的成就,證明,我的學術基因,其實是非常不錯的。


雖然,我一無所成的退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