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8 星期一


 


每次在清華夜市,我只走一側。


 



 


一方面是這一側有人行道,另一方面是,「正宗傳統臭豆腐」在另一側,我不由他們門前走過,卻想在街的這一邊看他們。


 


這次回來,經過清華夜市三四次,在街的這一側尋找觀望「正宗傳統臭豆腐」。


竟然鐵門深閉。


 


看了幾天,都沒有營業。


 


嗒然若失。


 


「他們不做了」,我想。


 


今天最後一次去清華夜市,依舊在燈火闌珊處佇足尋找「正宗傳統臭豆腐」。


 


竟然開了!門庭若市。


 


仔細的看,怕是一時眼花。


 


不是眼花,是開了。


 


霎時興奮,先去大學書局買東西,回程走進去。


 


「老闆娘,臭豆腐一份」,我由側邊說話,他們面對食攤。


 


「喔!」,老闆娘側頭瞥我一眼,沒有任何表示。


 


走進小店,尋找位置。


 


「她不認識我了」,心裡想,畢竟這麼多年了,有些失望。


 


還沒坐下,她跟進來,笑得很燦爛:


「好久不見了!」,她說。


 


「哈!我以為妳不認得我了」。


她收了一下桌子,笑著走了。


 


送臭豆腐時,她說:


「你有運動是嗎?這麼多年,還是沒變」。


 


這麼多年,是多少年?


可能有25年吧!?


 


剛回台灣時,住在單位提供的宿舍。


後來宿舍外的路口出現一對夫婦,在昏暗的燈光下擺攤賣臭豆腐。


 


那時他們還年輕,那婦人是漂亮好看的女人,那男人則長了一張可以演電影的英俊臉孔,但是他們賣臭豆腐。


 


我喜歡駐足跟他們說幾句。


他們由南部上來,來到這個城市。


 


後來的記憶不連續,因為有幾年我自己非常忙碌,不能確切記得他們,再來的記憶,就是他們在清華夜市開了店面,或許,這已經是公元1999年以後,我已經搬出宿舍,住到較遠的高樓。


 


也或許,在那之前,他們已經開起店面。


 


他們兩夫婦都認得我,開店後她先生變成埋頭炸臭豆腐,不再跟我對話,而她,總是記得我。


 


「妳也沒變!」,我說。


 


「我以前很胖」,她說,用手比了一下自己的腰圍。


 


不!當她們在路口擺攤時,她並不胖,後來開店,才變胖,她先生也才開始挺著一個圓肚子。


 


現在她又瘦下來,臉型依舊好看,只是,已經是老婦人。


 


這個燈火輝煌的清華夜市,穿流不息的,都是年輕人。


年輕人變老,就離開,補進來的,永遠是荳蔻年華的一群。


 


沒有人知道,歲月在這條街上,也曾經老去。


在這老去的歲月盡頭,我可能是這夜市燈火裡唯一的人,記得,曾經站在路燈下的她,曾經年輕美麗。


 


 


又:他們的臭豆腐是我吃過中最好吃的,她的男人曾告訴我,那是因為他們的臭豆腐都先經過中藥材處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