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衣是一個傳奇人物,他年輕時,有好幾年夏天,深入Yukon的不毛之地,砍樹建屋,獲得一塊免費土地。



                          荒野裡的洛衣


 


這一趟由Pinto lake 走向Owen creek之旅,路線在地圖上並不存在,是他由一本書中看來。他計畫多年,今年終於邀我一道完成。


 


洛衣的荒野經驗令人敬佩,但是這一趟,我發現他有很大的盲點。


 


這個盲點由三個例子暴露出來。


 


第一個例子是第二天我們由Pinto lake爬上對面高山,超越樹木生長線,向Michelle lakes前進的途中發生。


 


超過樹木生長線後,變成在岩山上行走,都是岩石,失去trail



                       岩坡很陡,坡上沒有路徑


 


但是有一道綠意一直向左方高脊延伸而去,洛衣朝那個高脊爬去。


 


依據我的經驗,翻山,一定是由鞍部翻過。


即使路徑在高脊,我們也應該先站上鞍部,鞍部也是稜線,可以判斷路徑何去。


 


我提醒洛衣,他還是朝高脊爬去,我只好跟隨。



             右方的鞍部才是翻越稜線的正確選擇


 


我的背包第二天是15.8公斤,加上外掛,仍然超過17公斤,因此我不能隨便亂走,消耗體力。


 


洛衣爬上稜線後,發現鞍部才正確,叫我不要再繼續爬高,於是我在坡上斜轉向鞍部。


 


這是第一個例子。


 


第二個例子是非常嚴重的例子。


我們由Waterfalls creek的溪谷爬上高山,站上稜線(2590米)後,傻眼了,那高崖太陡,無法下去。



     2590米的高崖,右方紅土坡才是由高崖下來的正確選擇


洛衣要由黃土坡硬下,他說想利用坡上的一些岩石。


 


我建議由左側紅土坡下去,他一口拒絕。


於是我說,黃土坡太鬆,一定要下的話,應去走右方的岩礫坡。


然而那個岩礫坡接觸不到,被險峻的地形隔斷。


 


只好由我選擇的紅土坡下崖。


洛衣說:「好吧,多走兩個半小時,沒關係!」


我立刻回答:「只需要20分鐘!」


 


紅土坡上有馬蹄痕,人可以立著行走,11:31分開始走,11:45分下到低地,才花14分鐘。


 


洛衣的地形觀察、距離判斷有嚴重盲點!!


 


第三個例子是抵達Michelle lakes的溪流,由高處下溪谷時的選擇。



                 右方的緩坡才是走下溪谷的正確選擇


我說要走左邊緩坡,洛衣卻向右邊更高的地方爬去。


這時我已經不再信任他,我說:「我走左邊,我們在底下會合」。


洛衣大聲的說:「我告訴你這邊有路,你要相信!」


 


我還是尊重他,跟他一起又爬高,再從陡坡下來。


 


其實還有第四個例子,就是由Michelle lakes的溪谷再翻山時的選擇。


洛衣要去走靠近右邊岩山的起伏處,我主張走山嶺中間的綠地。


 


幸好在溪谷碰到一個對面來的年輕人,一個人獨自背著裝備,剛剛拔營。


洛衣問他,想走右邊岩山起伏處。


那年輕人說:「NoNoYou go the greens」。


 


最後在山嶺的綠地往上爬時,洛衣還是不知不覺一直靠向右邊的岩山。


 


洛衣的盲點或在於執著於尋找trail,失去對方向的判斷。


 


後來在Owen creek攀降,將抵11號公路時,我判斷還有12公里,他判斷還有45公里,結果我們在19:37分走出來,若是還有四五公里,我們將在20:45左右才能到達。


 


洛衣的強項是在bush中尋找trail,他對trail的警覺很高,稍有錯誤,就會發現。


他對這一程的功課也做得好,知道沿路溪流所在,那關係到水源。


 


然而,經過這趟絕境之旅,我必須提防他的盲點,在山中,那會是生與死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