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開始釀一桶新的紅酒,Cabernet Sauvignon,在Superstore買的葡萄汁。


 


上次的白酒發酵不充分,只在初發酵桶內待16天,未經二次發酵,酒精含量低。


 


接下來的Shiraz目前進入Carboy,做二次發酵,打算狠狠的讓它發酵至少一個月。


 


這桶Cabernet Sauvignon也要如法炮製,特別是,要試試aging三個月。


 


這是我釀的第五桶酒,回憶起來,第二桶最成功,因為在Carboy中被我遺棄了一年半,然後花大半年喝完,發現,一年半的aging,結果不是壞掉,而是酒勁與風味最足。


 


把到目前為止的經驗擬成以下標準程序:


 


葡萄汁初始比重1.090 – 1.095 1.070 -1.080,數字越大,表示sugar越高。


1.     初發酵: 7-14 (in bucket),溫度20-23C,直到比重1.020 – 1.000。此時可放 oak chips


2.     二次發酵:16 (in 1st Carboy, with airlock),溫度20-23C,直到比重0.998 – 0.990。二次發酵可長達6 – 8個禮拜,效果如何,尚待建立經驗。


3.     Stabilizing/degassing1-2 天 (in 2nd Carboy, with airlock),攪拌,放Kieselsol。


4.     Clearing and aging : 21 days (in 2nd Carboy, with airlock),放 Chitosantop-up,溫度 10-15C


5.     Bulk aging3 個月 (in 3rd Carboy, with airlock),溫度 13-18C


6.     過濾與裝瓶。


 


除了Kieselsol與Chitosan,其他所有的添加物都不放。


 


釀酒,就像小時候養蠶。


 


小朋友養蠶,老頭子釀酒,人生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