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買茶葉,有一年沒走那條山路了吧?若要歸隱,那山路兩旁都是好地方。


 


老闆娘還認得我,照例給我打九折,買了12斤茶葉。


 


下午年輕人準時而來。


 


一問,    他已經研究所畢業,當完兵,就業一年了,在內湖一家光碟機廠。


我卻還記得他在走廊走動的情形,連名字我都還記得,孫同學。


 


上禮拜他說要來跟我談談,我以為是為了要深造,寫推薦信。


 


竟然不是,他想換工作,來聽聽我的意見。


「我想做自動化方面的工作。」他說。


 


我跟這個社會已經脫離,無法給他建議。


 


我告訴他,我是自動化的一代,但是,「自動化是一種技術,或能力,不是產品,所有的東西,都只做一次」。


「要賺錢,須要量產,重複做相同的東西」,我說。


 


他看到盟立在招人,可是在台南。


我說:「想換,就換吧,你終究會停下來,在停下來前,多走走看看。」


「但是」,我說:「不要離家人太遠!」


 


我鼓勵他去鴻海找找機會。


 


他走後,我想到,我應該邀他去麵包店那邊,坐下來聊。


 


覺得慚愧,未能給年輕人指點迷津。


或許,因為,我自己也在迷津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