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425星期五

 

晚上八九點都會昏睡,凌晨一點多醒。

 

大雨特報呢?上網找,不見了。

 

昨天去頂福陵園看大哥,先去跟弟弟與小龍會合。

 

小龍開車,在林口山路上迷路,他拿出GPS,立體地圖指引,但是連GPS也迷路,順著山路跑一個來回。

 

幸好經過一個丁字路口,小龍與弟弟都認出來:是這條!

GPS卻不知道。

 

小龍說:這裡的路經常改來改去。

 

以前媽媽在世時,我來過頂福陵園,那時跑了台北、桃園許多地方,最後找到楊梅。

 

下午四點半到,大哥在樓上,帶來的鮮花只能擺在一樓。

管理人員驗了小龍的身份證,來打開大哥的位子。

 

好好的一個人,變成一個盒子!

 

我這一次想去的花東,當年就是騎著大哥的摩托車去,出發前,他好好整頓了車子,要我沿路寄明信片給他,他說:你要失蹤了,我們至少知道你最後走到哪裡。

 

小櫃子裡放著大哥的羅盤,兩把拂塵的刷子,正面擺了一把大折刀。

大哥跟我一樣,愛刀。小龍說:只有這把放得下。

 

我叫了他幾聲:你怎麼搞的,年紀輕輕的!

 

悲泣不已。

 

小龍說:只是普通肺炎,護士給他打針,他發怒,拔下針頭,把護士趕跑,結果感染,引發敗血症,器官多重衰竭,在葉克膜上幾天,手腳都黑了。

又說:他每天吃自己配的中藥,中西藥混吃,結果醫生用什麼藥,都無效。

 

陵園只開到五點。

 

頂福稜園氣勢不錯,對著峽谷。園區正中懷抱的土地分化整齊,讓人修成棟宇,可以作家族祠堂。

 

「我期望的就是這樣,裡面可以放幾十人,一兩百人,掃墓方便」,我說。

 

弟弟說:「要是小龍生意做起來,以後可以來這裡買一個單位。」

「我在想,把爸媽遷葬過來」,弟弟說。

 

「媽媽要土葬,你當時答應她的」,弟弟說。

 

他怎麼記得?

當時剛回台灣就業不久,感覺媽媽大限快到,就在台北桃園一帶尋找,找了一段時間。

找到楊梅時,眼睛一亮,當時那裡有人管理,乾淨整齊。一個單位6坪,當時價錢36萬,我出30萬(是我當時半年的薪水),父親出6萬。

 

當時買不起頂福陵園這邊。

 

從陵園回來,一道去吃晚餐,小蒙牛。

 

晚餐結束時,我從包包裡掏出一些錢,給小龍。

 

小龍說不要,弟弟也攔著說不用,「小龍現在還可以」。

 

我要他收下,他說:謝謝二叔。

 

其實,他可能真的生意快要做起來,因為他說每次回台灣,都揣著人民幣X萬元,也正準備開第三家店,會更好。

 

回到南崁,弟弟陪我走到開車地方,他叮嚀我:小龍可以,你這是最後一次,你自己要存一點錢。

 

記憶中,我們家族是北方性格:輕財好義。後來,好像只剩下我跟弟弟還保留這種性格。

 

回到高樓,晚上九點。

 

睡到一點,起來久坐,寒雨擊窗,一燈獨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