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420星期日

 

每次回到高樓,第一件事是去地下停車場把汽車電池接回,試車,若行,就開去驗車。

 

今天是禮拜天,也許沒有驗車,在市區路上繞了一圈,找不到洗車的,就回來。

 

打電話給弟弟,約好晚上去吃鵝肉。

 

只要車子能動,總是當天就去看弟弟。

 

小龍也在,我們在路中間的林蔭公園講話,小龍告訴我大哥去世後的種種麻煩,及他的應對。

 

原來,大哥頭上有許多債務,根據民法,會追到親屬頭上,我將是被追的第一順位,於是小龍一人挑起,辦理有限繼承,擋住追債路線。

 

小龍在大陸已經開第二家店面,他自己創的事業似乎一切順利。

 

意外,且感動的是,小龍說,以後必須照顧牛牛。

 

牛牛是妹妹的孩子,一出生,就被列為障礙,小龍說,姑丈曾拜託他,以後照顧牛牛。

 

小龍坐在石凳上,像是從很深的地方發出聲音,對他自己說話:「一定要照顧牛牛」。

 

我幾乎瞠目,突然間,發現家族踏實負責的基因,竟然傳到下一代。眼前的小龍,像是一個新產生的家族掌門人,正用年輕而尚無力的肩膀,扛著全部家族的負擔。

 

小龍還是幼兒時,有一次我帶他去釣魚,我正專心釣魚,不經意一回頭,看見他「三步、四步」走進水裡。

 

他不是掉進去,應該是步履不穩,不由自主「走進」水裡。

 

趕緊把他撈起來,脫下衣服裹住他,我打著光背繼續釣魚。

 

沒多久,大哥因不放心,騎摩托車來找,把小龍先載回去。

 

這個在幼兒時看起來柔弱的孩子,在他父親去世後,立刻顯露出執掌門戶的堅強。

 

講完話,一起去吃鵝肉,裡面竟然坐得滿滿的。

 

今天有些特別,下高速公路時,回朋友來電,當她知道我人就在桃園,竟然說要來參加。

 

有些為難,朋友是高尚人士,怎麼能跟我們這些販夫走卒擠在路邊吃鵝肉?

 

她還是來了,休閒裝,還真的跟我們圍坐半桌(另半桌是別人)。

 

性格就是命運,成功是性格的產物,而陽光是成功性格的特徵。

 

朋友像是陽光,我像是宇宙中失去軌道的黑體,偶然,在這鵝肉店裡被陽光照射。

 

感覺溫暖,卻也因此不能把鵝肉吃光。

 

吃完跟小龍約好周三或周四去給大哥掃墓。

 

送朋友回家後,我被交通告示引導錯上中正路,那裡的交流道只能北上。

 

去林口迴轉南下。

 

回到高樓,下機的第一天,結束在時差的昏沈中。

 

PS:朋友直誇小龍長的好看,我告訴她:大哥唸高中時,都被女生倒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