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的瑕疵               (9)        

                                                         ------2005213日講於X城台商會


 



  經過再進一步追蹤調查,發現這些發狂的公象都是孤兒,當年為了控制象的數量,牠們的父母、兄弟姊妹都被槍殺,這些小象曾經親眼目睹家人被殺,然後牠們自己被移殖到各個不同的野生動物園,在新的環境中,牠們以孤兒的命運長大,完全沒有受到成年大象的照顧。


 


    動物保育學家採取了一項對策,他們引進一些成年的母象及若干40歲左右的成年公象,說也奇怪,這些母象一到,就會把這些年輕的公象聚集起來,而這些年輕的公象也很樂意追隨這些母象,偶而有年輕的公象行為不當,那些40歲的成年公象會教訓牠們。讓牠們守規矩。


 


    自從引進成年的大象以後,會發狂的JACE現象居然大幅改善。


 


    從這個事情中,我們可以試著做一個假設,那就是,如果缺乏後天的教養與管束,動物的的本性是會流於殘忍、野蠻。人也是如此。


 


    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這樣說,如果缺乏一個道德及規範的環境,來約束及鎮壓人性的瑕疵,那麼人性的殘忍面就會更多的流露出來。構建這樣一個道德及規範的環境,人性不一定會變好,但缺乏這樣的環境,人性一定變壞。


 


    那麼,有沒有方法可以克服人性的偏執愚昧呢?


 


    我恐怕,是沒有的,對偉大、神秘事物的敬畏與執著,從來就是人類進步的動力,愚昧固然造成傷害,但是,愚昧與執著是一體的兩面,如果人類不再執著,固然比較少一些愚昧,恐怕,也就不再進步了。


 


所以,人類可能不再殘忍,但是偏執與愚昧,恐怕將一直伴隨著人類。


 


    今天的報告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