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的瑕疵               (3)        


                                                         ------2005213日講於X城台商會



    1968年,珍古德女士發現,黑猩猩在見到壯觀的瀑布時,會手舞足蹈,流露出敬畏之情,珍古德認為,這種敬畏之情,就是人類後來發展出宗教的原因。所以可知,對於自然界的異象,或壯觀、神秘的事務,人類在本能上會因敬畏而產生崇拜,以及因崇拜而迷信,甚致迷信到執迷不悟,所以人性的第一個瑕疵,是容易執迷不悟,就是偏執。


 


1974年,珍古德女士發現兩群黑猩猩之間發生戰爭,整整打了四年,1975年她發現一對黑猩猩母女,在兩年內,共吃掉十隻鄰居的小貝比。


 


    這種發生戰爭及同類相殘的現象,後來在非洲的加彭,被蘇格蘭的生物學家李懷特(Lee White)進一步證實。李懷特在加彭做研究時,發現當地的黑猩猩具有攻擊性,會試圖傷害人類,經過調查,原來當地的黑猩猩正處於戰爭狀態。加彭原有五萬隻黑猩猩,後來由於森林開發,生存空間變小,黑猩猩之間為了爭奪生存空間,暴發流血戰爭,使牠們的數量由五萬隻減少到三萬隻,也就是說,有兩萬隻加彭的黑猩猩,因為戰爭而被同類殺死。


 


    由珍古德女士的觀察記錄,我們知道,黑猩猩具有敬畏神秘殺嬰相食、及戰爭的本性,其中敬畏神秘、從事戰爭及同類相殘這三種本性,最值得我們注意,我把她簡化稱為偏執殘忍兩項,因為這也正是我們人類所具有的本性。具有這種本性的物種,因為文明進步、科技發達,而掌握龐大的能力,在未來,人類的本性中的瑕疵,仍然會不斷的流露,並且因為他所擁有的龐大能力,而更加的可怕。


 


    最早先的人類,和其他動物一樣,很卑微的在地球上討生活,如果在一個地方生活困難,他們就遷到另一個地方去。現在的人類學家,大部分都同意,人類是發源於非洲,大約在十萬年前,我們的祖先離開非洲,以一年一英哩的速度,向歐洲及亞洲擴散,他們花了好幾萬年,才跑到亞洲來。


 


    但是沒有多久,人類就成為地球上的支配者,他們可以迅速的遷移,及大規模的征服。例如西元13世紀的蒙古帝國;蒙古帝國的成吉思汗及窩闊台汗一共只花了三十幾年,就由亞洲一直打到歐洲的匈牙利,再過三十幾年,蒙古人就完全征服了中國、阿拉伯及中南半島的一部份,可以說,人類已有能力在短短的六十幾年間,征服地球表面的三分之一土地。


 


    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後,人類進入動力的時代,二十世紀更進入科技的時代,他所掌握的能力,已經具有大規模的毀滅性。


 


    西元1945年的八月六日,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一顆小小的原子彈,這個炸彈,綽號小朋友(Little Boy),長不過三公尺,直徑不到一公尺,重倒是有四千四百公斤,在廣島上空580公尺的地方爆炸,相當於在一瞬間引爆一萬兩千五百噸的黃色炸藥,產生三千度C以上的溫度,及每秒3.2公尺的爆震波,把半徑兩公里以內的所有建築物及人,全部摧毀,當天就死了十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