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的瑕疵               (2)        


                                                         ------2005213日講於X城台商會



    我們人是極為複雜的動物,要想了解人性,從人身上很難了解,因為即使我們自己,往往也搞不清楚自己是怎麼一回事。我曾看過一個研究報導,說根據統計,已婚婦女若紅杏出牆,最容易跟別的男子上床的時間,剛好與她們的排卵期吻合,這個報導的統計資料是在維也納的Pub內蒐集的,是否有代表性,我不確定,如果有的話,剛好可以說明,我們人在做一件事的時候,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真正的動機是什麼。


 


    所以要了解人,必須藉助一個與人相同,卻又比較簡化的物種,那就是黑猩猩,黑猩猩與人類本來同源,它們的基因與人類有百分之九十八相同,在七百萬年前,兩者分道揚鑣,人類開始進化,進化成不同的種類,有一種直立原人,散佈到世界的許多角落,像北京人、爪哇人等,直立原人後來滅絕,被現代人取代,現代人就是Homo sapiens,這當中也曾有過一些相當成功的人種,像尼安德塔人,至今仍有人類學家懷疑,傳說中的喜馬拉雅山雪人,或中國湖北神農架的野人,是殘存的尼安德塔人。


 


    我們人類是所有動物中,唯一進化成具有語言能力的物種,這種語言能力來自大腦,人類的大腦左右不對稱,左半邊有一些凸起,叫做planum temporal,這個地方也就是我們的語言中心,其他的靈長類,都沒有這樣的語言中心。


 


    美國的科學家,曾經對一批黑猩猩做腦部掃瞄,找到十七隻大腦不對稱的黑猩猩,這些黑猩猩的左腦有一些凸起,這表示,語言能力早在七、八百萬年前,人猿尚未分家時,就已經儲備在我們共同祖先的生命中,這個發現也表示,黑猩猩的確是與人極為接近的物種。


 


    黑猩猩的本性與人類相同,卻又還沒進化到高度掩飾自我,所以由牠們的行為,可以推衍出我們人類的本性。世界上對黑猩猩研究最有名的,是一位叫珍古德(Jane Goodall) 的女士。


 


    珍古德女士由1960年開始觀察黑猩猩,連續35年,她的發現,糾正了世人對黑猩猩的許多誤解,例如從前人們以為,黑猩猩是素食,愛好和平,珍古德發現黑猩猩是吃肉的,而且會同類相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