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的瑕疵               (1)        


                                                         ------2005213日講於X城台商會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感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做一個簡單的報告,當初X理事長要我做報告,我足足胃痛了一個月,因為,我個人自公元2000年以後,就不再做公開演講,不關心世事,也很少看新聞,所以我今天講的東西,跟時勢比較沒有關係。


 


    我今天要講的題目,可以簡單訂成:「從人性的瑕疵,看人」。


 


    前幾天有個網路新聞,說NASA科學家指出,去年2004年,全球的平均氣溫是十九世紀有氣象紀錄以來第四高的年度,僅次於199820022003年。而今年,2005年,全球的平均氣溫很可能會是有氣象紀錄以來第二高的紀錄。可知,地球的溫度,顯著升高,大家都害怕全球暖化,其實,地球暖化,也有好處,因為大氣溫暖,文明昌盛。


 


    科學家研究過去一萬年來,地球的平均溫度,發現,每次地球溫度高於或低於平均溫度15度一兩度,地球上就會有變化,簡單來說:只要大氣溫暖,就會文明昌盛,而只要大氣寒冷,地球上就會有災難。比較顯著的兩個例子,是歐洲的文藝復興,剛好對應一次大氣溫暖,而歐洲的種族大遷徙,蠻族入侵羅馬帝國,則對應一次大氣寒冷。


 


    所以目前的全球暖化,直接驅動人類文明高度發展,以前是移山倒海,現在是,可能在未來一百年,人類將會飛出太陽系,尋找殖民地,而同樣在未來一百年,人類會從事基因工程,改造自己的生命。


 


    可以說,人類經過七百萬年的演化,已經像上帝一樣,可是,人類脫離野獸的時間還太短,人性中,仍然有瑕疵,人性的瑕疵,是我今天想要報告的主要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