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的瑕疵               (5)        


                                                         ------2005213日講於X城台商會



  這個慘劇中,最不可理解的,是信徒們都相信大衛柯力西是救世主,他的精液是神聖的,只有他才可以和婦女交配生小孩,他一個人擁有19個太太,而那些男信徒們仍然心甘情願的把太太或女兒送給他,然後自己過著一種嚴格禁欲的生活。大衛柯力西所擁有的女人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十一歲。


 


    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說,一旦在我們體內那種對神秘、偉大事物的原始敬畏被喚醒,它所發出來的力量會超過一切後天的社會價值及社會習慣。


 


    以上的例子,都是小規模的行為,是小團體所表現的集體行為,小團體以外的大多數人,基本上認為那是愚昧的。但是,如果這些小團體是社會的領導階層,或菁英階層,那麼,那些愚昧的行為就會擴散,影響大多數人,最後形成大規模的集體行為。


 


例如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的希特勒,他倡導,德意志民族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他要為德意志民族建立一個持續一千年的國家,這種狂熱,感染了當時的德國人,終於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


 


    這樣的例子很多,例如中國大陸在建立政權後,就表現了一連串集體的狂熱、愚昧行為,我舉大躍進為例,在大躍進中,有一個全民大煉鋼運動,全中國各村落都建起土高爐,土法煉鋼,人們把鐵鍋鐵碗,還有門上的門栓門鎖,都拆下來熔掉,最後變成沒用的鐵渣。那些鐵鍋門鎖本來是有用之物,卻辛辛苦苦把她變成無用之物,這是不可理解的行為,可是當時有八億人在做這樣的事。


 


    我們通常會以為,那些愚昧的、殘忍的事情,都是歷史上的,或都是遙遠的地方才會發生的,其實對偉大理想或事物的執迷,隨處可見,我舉兩件台灣的例子。第一個是台灣的教改,民國83921日,台灣的行政院成立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花了兩年時間,提出《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裡面提到教改的方向,一共有五個,分別是人本化、民主化、多元化、科技化、國際化。其中除了科技化,它的意思應該是科學化之外,這五個方向都是正確的。但是教改實施十年,已經被認為失敗,而且是「四不一沒有」------「學生不快樂、家長不安心、老師不支持、政府不負責、畢業沒頭路」


 


    教改的全盤功過,我並無能力加以分析,但是其中有一項,在我看來,就是明顯的偏執愚昧。


    在教改中有一項措施,就是教育鬆綁(deregulation),在教育鬆綁政策下,廣開大學之門,讓高職和專科學校,輕易的改制為學院或大學,這使得國內大學與獨立學院的數量,從民國75年的28所、80年的50所,增加到90年的148所,足足成長了五倍,另外還有30多所大學正在籌設中。相對於先進國家如德國,8,000萬人口只有300多所大學,台灣的大學數量過多,而且倉促辦學,軟硬體設備都不夠,造成大學生素質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