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的瑕疵               (7)        

                                                         ------2005213日講於X城台商會


  

   以上是講,人性中,因為對偉大的理想或事物的偏執,所產生的愚昧行為。


    除了偏執愚昧,人性中還有一項特質,就是殘忍。一旦我們體內那種殘忍的本性被喚醒,也會造成巨大的傷害。


 


    1994年,非洲的盧安達爆發內戰,胡圖族人大肆屠殺圖特西人,短短的幾天內,一共殺死了50萬人。內戰使得220萬人逃難到國外,在薩伊與盧安達邊界有一個小鎮,原來只有8萬人,五天內人口增加到一百萬人,有一位傳教士當時說了一句話:「在地獄裏已經沒有魔鬼了,它們都在盧安達!」


 


    這樣的屠殺人命,在亞洲也是常見,西元1975年到1979年,柬埔寨的波布政權殺掉了一百萬人。


 


    1937年南京大屠殺,殺掉三十幾萬人,許多人活活被砍頭。


 


    講到南京大屠殺,所有的中國人,都感覺憤怒,可是中國人自己也幹同樣的事,1966年中國大陸開始文化大革命,殺死一百萬人,如果從1949年中共建國以後開始算,短短的三十年間,一共殺死了四千四百萬到七千兩百萬人,確實數字無法知道,一般都用五千萬人做為代表數字。


 


對於被殺的人來講,被日本人屠殺,跟被中國人屠殺,會有不同嗎?我們只注意到誰殺人,沒有反省到,殺人,是人類普遍的行為,原因在於人性中的殘忍。


 


    或許有人說,非洲人、亞洲人比較不重視人權,現在我們來看看白種人的情形,美國是人權思想非常發達的地方,但是僅僅在一百年前,美國仍充滿著種族屠殺,譬如一百年前的加州,曾經發生過,有大量的印地安人,被一些激進的美國白人用刀、槍及斧頭周密的屠殺,在加州幾乎使得印地安人絕跡。


 


    我自己是留德的,我對德國知道的比較多。德國的希特勒先生,憎恨猶太人,在二次世界大戰中,他領導的第三帝國一共殺死了六百萬個猶太人。


 


    1931年的1月底,希特勒先生被任命為德國首相,兩個月後,他就通過一項法律,強迫非阿利安血統的官員退休,再過一年,又通過一項法律,叫做「德意志血統與榮譽保護法」,剝奪猶太人的公民權,並且禁止猶太人與德國人通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