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忙著做功課,沒有打開客廳的燈,偶一抬頭,暗暗的空間,感覺很好。


 


長久以來,我喜愛光明,晚上,總把居室的燈都打開。


 


這可能跟我的眼睛透光率差有關。


 


去年看眼科,醫生說:你的視網膜動脈怎麼那麼細?


她用圖片解說,我的視網膜動脈,跟一般人的靜脈一樣細。


 


我相信,媽媽也是這樣,她晚年因糖尿病,眼睛瞎了。


 


可能Tina也是這樣,她的右眼視力不好,跟我一樣。


 


今晚,我刻意不再開客廳的、走道的燈。


 


黑暗,會讓我的心靈產生變化嗎?


 


加拿大人在草原北方,設立了一個國家公園,叫做dark sky national park,不許點燈,讓那一塊地方的天空,保持黑暗。


 


排除光害,恢復黑暗,已經悄悄的成為一些人努力的目標。


 


我退休後,要過一種低成本,低耗能的生活。


 


我已經不再洗熱水澡,在緯度相當於西伯利亞的地方,冬天洗冰水澡,是我退休後唯一的痛苦。


 


今天開始,我將試驗,是否,也把燈關掉,讓夜晚的自己,活在黑暗中。


 


不知黑暗將帶給我什麼?


 


也許,退休後,每一個夜晚,我將像遠古的動物一樣,在黑暗中,靜靜的活著,等待天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